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社会资本体现福利政策理念(附图)
****************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基金)致力推广社会资本,包括提升个人能力、建立紧密的人际关系、鼓励跨界协作和共融等,正好体现特区政府福利政策「从受助到自强」的理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第五届分享论坛暨计划博览上致辞时表示,社会资本是福利政策的新思维,深入了解基金在这三方面的实践经验,有助探讨福利政策的发展方向。

  在提升个人能力方面,适当的培训和引导可激发斗志,发挥个人潜能,转危为机,化弱为强。东涌的阳光社区计划和「红裤子」的新式师徒计划是两个成功的例子,为不同背景的家庭提供各种服务和协助边缘青少年重纳正轨。

  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社会共融。张建宗说:「人际网络以家庭为中心,向外拓展就是邻里和社区。『以社区承托家庭』就是在家庭与家庭之间建立互助网络,这正是基金的重要策略之一。」

  南区的「爱心村」计划招募街坊担任「楼长」,无偿地主动探访同大厦的邻舍,建立和睦邻里关系,成功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膜,凭借点滴累积的友谊,切实帮助不少家庭渡过难关,就是最佳例证。

  此外,现时基金在天水围推动的十一个项目亦都以建立互助网络为主。其中透过邀请新来港和本地的家庭成员担任学堂义工及导师,向区内人士教授普通话及手工艺等课程的「你我一家亲」计划是另一个成功例子。

  至於跨界别合作,基金曾促成一群三行师傅承办一条龙式装修工程,并联系商界人士授以营商经验和知识,使他们走出事业低谷。

  张建宗说:「与生生不息的社会资本相比,直接金钱资助的效益实在逊色得多。社会关注的贫富悬殊、跨代贫穷等问题,都不是单靠金钱可以解决的;爱心和关怀,也不是用金钱可以买到。公共资源有限,惟有助人自助,促进人与人之间互助和合作,才是多赢的方案。」

  本届论坛以《社会资本-非比寻常的效益》为主题,活动包括四场工作坊、展望发展论坛及计划博览,让不同界别人士分享社会资本发展的心得,并探讨未来的发展。今年共有六十多个计划参与博览会,分享计划的实践经验。



2007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