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香港圣约翰救伤会周年奖状颁授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日)在香港圣约翰救伤会周年奖状颁授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王祖耀医生、林祖怡医生、李家仁医生、各位来宾、各位香港圣约翰救护机构的成员:

  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今晚的周年奖状颁授典礼,见证救伤会及各位获奖人员的卓越成果。

  香港圣约翰救护机构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慈善团体,自一八八四年创会以来,一直不遗余力地服务香港市民,并推动本港救护服务和人道慈善工作的发展。救伤会是香港圣约翰救护机构辖下教学分部,专为香港市民提供各类型急救及家居护理训练和教材。

  根据香港的《职业安全及健康规例》的规定,加上社会人士对救伤训练需求甚为殷切,圣约翰救伤会在二○○六至○七年度举办超过2 100项课程,培训近51 000名学员。救伤会尤极为重视年青人的急救训练,所以从本年四月一日开始,救伤会把报读急救课程的年龄由16岁调低至13岁,让更多青少年可在更年轻化时便学习知识及技巧。此外,救伤会又由二○○六年九月起为全港中一学生提供免费实用急救讲座,让初中学生了解急救学基本?念,推广急救学。在二○○六至○七年度,已有近150间中学约27 000名学生参与,成绩令人鼓舞。

  救伤会在二○○四年更获何东爵士慈善基金赞助,添置了54个儿童复苏模型,现正积极向家庭佣工、幼儿护理工作者、教师及家长等推广,鼓励他们学习「儿童心肺复苏法」,以加强保障儿童的生命安全。

  除了急救课程外,救伤会亦致力举办家居护理培训。随着人口老化,政府十分重视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的工作。救伤会自一九九五年起已开办保健员课程及起居照顾员课程,并特别设计一系列进阶课程,包括骨科、药物学及糖尿病护理等,供护老从业员持续修读、鼓励他们自我增值,提高个人护老技巧,进而提升本港的护老服务水平。

  除了致力服务香港市民外,救伤会亦十分关心祖国的急救培训发展,近年更将急救学普及化工作扩展至内地。二○○八年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行,北京市卫生局已经订下目标,希望在奥运会举行之前把北京市民接受急救训练的比例提升至1比60水平。为了达到这目标,救伤会自二○○四年起便应邀与北京、武汉、安徽、大连、沈阳、云南、贵阳及深圳急救中心合办「急救学导师培训班」,由中心派出医师到港参加救伤会为他们度身订造的培训课程。另外,救伤会亦与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北京及云南省急救中心合办「家居护理学导师证书课程」,培训超过100名国内急救学及家居护理学导师,进一步将知识及经验推广至内地。

  救伤会能够取得上述卓越成就,实在有赖会内全体训练人员和500多名来自不同阶层的义务讲师及导师的努力,当中包括医生、护士及物理治疗师等专业人员。随着公众对急救课程的需求日趋殷切,救伤会更定期培训义务讲师及导师,再由他们教授市民各类急救课程。今年,新一届讲师训练班反应十分热烈,救伤会共接获250份合资格申请,经甄选后,共有32名学员获选参加讲师训练班。我深信,经过救伤会严格和悉心的培训,他们定必能成为出色讲师,为救伤会培育更多优秀急救专才。

  我亦很想藉此机会感谢救伤会在提供再培训服务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救伤会自一九九九年三月起已成为雇员再培训局辖下培训机构。截至二○○七年三月底为止,曾修读救伤会各种再培训课程的人累计超过1 730人次。

  救伤会现时设有三个再培训中心,分设于中环、铜锣湾及上水,所开办的三类课程都是全日制课程,包括婴幼儿照顾员再培训课程、起居照顾员再培训课程,以及家居长者照顾员再培训课程,内容包括约四小时的急救常识及护理技巧。此外,现时在家务助理、陪月、保安、洗衣及饮食业再培训课程中,亦设有急救常识培训。

  为配合政府由今年十二月一日起落实放宽报读再培训计划资格的措施,即十五至二十九岁青少年和具副学位或以下程度人士也可报读再培训计划,再培训局将须推出更多新课程,以应需求。我们期望救伤会继续支持再培训局,在再培训局计划及筹办新课程(例如康复助理、保健员等可能开办的新课程),以至构思课程内容时,能够给予宝贵专业意见,并积极参与,以提供更多再培训课程。

  最后,我要恭贺今年四位通过救伤会考核的义务讲师,以及获颁授讲师勤奋奖和总监嘉许状的救伤会成员,你们表现卓越,是次获奖是实至名归。还有香港圣约翰救护机构各位成员,特别是救伤会的训练人员、义务讲师和导师,你们一直竭诚为市民服务,贡献良多,我在此衷心感谢。我深信,在各位成员不断努力下,救伤会定可在推动急救学范畴发展上更进一步,造福香港和内地。

  多谢各位。



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