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加强支援天水围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关於「加强支援天水围」的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女士:

  首先,多谢周梁淑怡议员就有关加强支援天水围提出的议案,以及陈伟业议员、李卓人议员和何俊仁议员就议案分别提出的修订动议。

  政府一直高度关注天水围区居民的需要,并以支援他们为首要工作。自二○○四年四月十一日天水围发生伦常惨剧后,我们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增拨资源,落实「天水围家庭服务检讨小组报告」的各项改善建议,加强对天水围的服务及支援。在过去三年的新增的社会福利服务就有12项,预计在未来一年内开展的新服务亦有6项,按预计开展日期顺序为青少年媒体创作培训中心、临床心理服务课、特殊幼儿中心/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长者地区中心、安老院舍及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儿童及青年中心。有关服务的详情我已在上星期二(二○○七年十月三十日)向福利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提交的文件中罗列出来。

  在过去两个星期,我曾两次亲自到访天水围,与各界地区人士会面,包括政府部门同事、非政府机构负责人、前线社工、校长、宗教团体、妇女组织和互助委员会等,以了解区内情况及深入探讨区内问题。我亦与超过200名当地居民和地区人士直接交流,听取他们的心声和意见。在上星期二福利事务委员会的特别会议上,我亦听取了议员和出席会议二十多个团体代表的意见。这些直接的会面沟通有助我掌握天水围的脉搏,制订进一步的改善措施,令支援和服务更到位。

  以下我会先回应几项议员和天水围居民最关注的社会福利及就业支援问题。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随后会回应大家有关社区及文化康乐设施,以及邻里网络发展等问题。

为有需要家庭提供的服务和支援
______________

  首先,在家庭服务方面,现时社会福利署(社署)在天水围设有三所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为天水围居民提供一系列的预防、支援和治疗性的服务,并因应区内新来港家庭、离婚人士或单亲家长的特殊需要,为他们举办特设的小组及活动。与以往的家庭服务中心比较,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无论在面积、设施和室内设计方面均有明显的提升;亦增设平日晚上及星期六的延长时间服务,为区内家庭提供更适切的支援。

  至於受家庭暴力影响的家庭,社署於二○○五年四月在天水围设立一队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即「重案组」,由18位具经验的社工组成,采用跨专业的模式,为天水围及元朗区内的家庭暴力受害人、其家人及施虐者提供一站式的支援。这个「重案组」亦会为受助者安排各项服务,以协助他们渡过难关,减轻暴力事件所带来的创伤,以及帮助他们重过新生。正如我刚刚提到,社署更会在明年初在天水围设立临床心理服务课,派驻11名临床心理学家,为天水围、元朗及屯门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心理评估及治疗服务,以助提升个人及家庭应付压力或解决情绪困扰的能力,并会定期为社区人士主办与心理健康相关的讲座和训练。

  同时,为了及早帮助天水围区内比较孤立,又或需要援助但不愿接受服务的家庭,区内三所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和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在二○○七年中开展了一项「家庭支援计划」。在这计划下,各中心会招募及培训义工,包括经历过类似困难和危机的「同路人」成为家庭支援者,在社区内建立互助网络,藉家访、电话联络、外展工作等,主动接触有需要的家庭,把他们连接到合适的支援服务,以防止各种个人或家庭问题恶化。

  我知道大家都很关注前线社工的工作量。面对不断增加的服务需要,前线同工的压力的确非常大。我们已积极落实不同措施纾缓同工的压力,包括推动发展「社会资本」、增加社工人手、加强机构管治以及社工的培训和支援等。在二○○七至二○○八年度,社署就家庭及儿童福利,增加了58个社会工作主任、临床心理学家等职系的职位,以加强服务支援。我们会继续监察前线社工的情况和工作量,按需要增拨资源。

  除了家庭支援外,当局亦为天水围区有需要的长者、儿童、青少年、复康人士提供一系列的服务。详情亦已罗列於上星期提交福利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文件。

天水围的就业服务及设施
___________

  就业可说是各议员和天水围居民最关注的问题,也是周梁淑怡议员今天所提议案的一个重点。天水围较为偏远,本区的就业机会又不多。活化当区的经济活动,提供更多本区的就业机会,以及便利天水围居民跨区工作,是我们当务之急。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要在其任期内推动十大基建。粗略估计,当这些项目完成、投入运作至成熟阶段,可以为香港创造额外约25万个职位。除了这些基建项目外,政府亦会推出一些小型工程,为建造业提供就业机会。我相信天水围的待业人士将会受惠於这些新增职位。另一方面,政府亦会积极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为弱势社群创造就业机会,这点我留待曾局长稍后为大家讲述。

  为协助天水围居民就业,劳工处除了在邻近的元朗就业中心提供全面的就业服务及设施外,亦在天水围安装了三部称为「莜工易」的触幕式空缺搜寻终端机,分别置於天瑞社区中心、天水围(南)及天水围(北)的社会保障办事处,方便天水围居民找寻最新的职位空缺资料。此外,劳工处已计划在天睛社区会堂安装一部空缺搜寻终端机,该会堂预计在本月开放予公众使用。此外,居於天水围的求职人士亦可致电劳工处的电话就业服务热线,安排就业转介,而无须亲身前往就业中心寻求协助。

  此外,劳工处除了定期在元朗就业中心举办地区性招聘会外,亦会在天水围举办大型招聘会。劳工处刚於十月十六日在天耀社区中心举办了大型招聘会,有18位雇主参加,合共提供1,377个职位,大部份均为当区的空缺。招聘会吸引了2,450名求职人士到场参加,有122名求职人士即场获得聘用。

雇员再培训服务
_______

  为协助天水围的待业人士增强就业能力,雇员再培训局目前资助四间培训机构在天水围开办再培训课程。在二○○五至二○○六年度及二○○六至二○○七年度,这些培训机构在天水围区内分别提供共1,563个及1,463个再培训学额,当中全日制就业挂钩课程分别为675个及750个。二○○七至二○○八上半年度,这四间培训机构於区内亦已提供了956个再培训学额。雇员再培训局会按需要考虑增加天水围的再培训学额。

协助失业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助人自力更生
___________________

  另一方面,为协助元朗区内相对较多的失业综援受助人及准综援受助人,提升他们自力更生的能力及改善经济压力,我们在元朗区先后推行了19个深入就业援助计划,为区内的失业综援受助人及准综援受助人提供适切的就业援助。从二○○三年十月至二○○七年八月,共有6,349名失业综援受助人和准受助人参加了有关计划。

  为更有效支援领取综援的15至24岁失业年青人,社署於二○○六年十月在天水围开展「走出我天地」试验计划,截至二○○七年九月,区内共有68名参加者。有见计划成效理想,社署於二○○七年十月再在天水围及元朗区推出为期两年的「继续走出我天地」计划,对象年龄上限亦由24岁扩展至29岁。

  同时,社署亦於二○○六年十月起在天水围推行「地区就业支援试验计划」,透过适切及更具目标性的就业援助,协助长期领取综援的失业人士尽早克服就业困难,重投劳工市场,自力更生。截至本年八月,区内共有74人参加。计划为期两年,将运作至二○○八年九月。

交通费支援计划
_______

  为鼓励居住在个别偏远地区且有经济困难的失业人士和低收入雇员跨区求职及工作,政府应扶贫委员会的建议,於今年六月推出「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计划」推行只有四个月,暂时共收到4,000多份申请,其中约1,300名申请者来自天水围。我们现正加强计划的宣传工作,希望鼓励有需要人士申请。但正如我在上周在立法会上指出,如未来三个月内在四个有关区域的申请者的反应仍然未如理想,我会考虑提早在明年年初检讨「试验计划」的成效,总结推行经验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就计划作出改善。

  在加强天水围对外的交通方面,建议兴建的屯门西绕道及屯门至赤濸角连接路,将可大大缩短新界西北地区往返大屿山和机场的距离,更能为新界西北地区往来市区的交通带来分流作用,进一步完善新界西北地区的交通连接。工程由详细勘测和初步设计至完成,大约需时九年,预期在二○一六年竣工。

结语
__

  为有困难和危机的家庭提供所须支援,政府是责无旁贷的。然而,除了政府的努力,各界别的共同协作和社区人士的广泛参与亦同样重要。我们会继续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和沟通,确保所提供的服务到位有效;同时,我们亦会致力起动社区力量,推动邻里互助,为区内注入新动力、关怀及希望。

  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待听取议员就议题发表的意见后,我会再作回应。



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