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扶贫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关于「改善贫富悬殊,重设扶贫委员会」的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女士∶

  我要再次感谢冯检基议员今天提出这个议案,以及各议员就扶贫提出了的宝贵意见及建议。

政府的扶贫策略
-------

  随着知识型社会的来临,全球经济一体化,资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社会贫富差距扩大是全球趋势。从事金融及高增值行业的人士收入不断上升,但基层体力劳动及低技术雇员的收入则停滞不前。部份市民明显未能及时分享到经济繁荣的成果。要处理这矛盾现象,政府坚信不应以高税收及高福利方式进行财富再分配,以求拉近贫富差距。我们亦不应减少创富的空间及机会,因这是香港迈向成功之道。

  我们相信政府的角色应该是缔造适当环境,通过多管齐下的政策协助低收入人士,包括推动基建,令工资上升;扩大培训计划,帮助中年及基层人士自我增值及提升技能,提高他们在不断转变的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投资教育和儿童发展,促进社会流动,减少跨代贫穷;利用社会企业,鼓励政府、民间、商界三方协作,并且以增值社会资本为福利发展的目标。

  在推行上述各种中长期措施的同时,政府一定不会忽略弱势社群和经济上无法自给人士的需要。议员刚才的发言也反映出你们对弱势社群和贫困人士的关怀和体恤,尤其是长者、残疾人士、新来港人士、少数族裔人士、儿童、单亲家庭、面对家庭暴力的高危家庭,以及有精神病患者成员的家庭。以下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政府为这些群体提供的服务和援助。

长者
--

  最近不少政党及议员均要求政府调高高龄津贴的金额,以改善贫困长者的生活。正如行政长官在不同场合上已清楚解释,政府为长者提供高龄现金津贴,目的并非解决长者的经济困难。大家都知道现时65岁至69岁的长者可以申领普通高龄津贴,有关入息及资产审查比较宽松;而年满70岁的长者则可以申领高额高龄津贴,而且完全无须经过入息或资产审查。

  对于在经济上无法自给的长者,政府现时透过综援计划提供较高的标准金额、特别津贴和补助金去照顾长者的特别需要。公立医院(包括急症室)或诊所亦为领取综援的长者及低收入长者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此外,今年的施政报告亦提出一笔过拨款二亿元,以协助贫困长者改善家居环境。

  李国英议员建议政府取消高龄津贴申请人的离港期限。我想指出,政府由2005年10月1日起已将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离港宽限,由每年的180天增加至240天,受惠人在该年度居港不少于90天便可享有离港宽限。实行这项措施一方面是考虑到部分长者希望可以有较多时间在香港以外地方旅游、探亲或短期居住;另一方面是要确保公帑用于以香港为长期居住地的香港居民。

  我们乐意继续听取议员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及建议,我们亦听到刚才谭耀宗议员提出有关长者生活补助计划的建议,我们会小心考虑这些建议,希望能够进一步帮助真正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具针对性及到位的援助。

残疾人士
----

  议员十分关注残疾人士服务,我在刚才的动议辩论亦已回应为残疾人士提供公共交通票价优惠的议题,我想强调政府正审慎考虑利用公帑资助残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的建议,预计未来一至两个月会有决定。

  家人对残疾人士的支持非常重要,因此,我们会循着2007年《香港康复计划方案》所订的方向,加强给予残疾人士家人的支援,包括日间照顾和暂托服务、上门的家居训练及支援服务、辅导服务、照顾技巧训练、家长资源中心和「社区复康网络」。来年,我们计划重组社署现有的社区支援服务,采取以地区为本的策略,提供一站式的社区支援予区内的残疾人士和他们的家人。此举旨在提升服务效率,并加强对残疾人士及其家人的支援和训练,从而减轻家人的负担及提升他们的照顾能力,让残疾人士可以持续留在社区生活,与家人或朋友共聚。

新来港人士
-----

  至于新来港人士,政府现时透过全港共61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及两间综合服务中心,向有需要的个别人士和家庭(包括新来港定居人士)提供一系列预防、支援以至辅导服务,又会为新来港定居人士举办小组活动和计划,如适应计划和互助小组等,以协助他们应付移居香港后所面对的问题。

  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亦在罗湖火车站的客务中心及入境处长沙湾人事登记处派驻人员,为新来港人士提供即时的谘询服务,主动向他们提供综合的社会服务资料。机构会将乐意接受福利服务的新来港人士转介到合适的服务单位;而评估为有服务需要但初步拒绝服务的人士,则会由机构继续主动接触及提供外展服务。

  此外,「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倡导跨代、跨层及跨背景的人士编织互助网络,增强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以达致社区共融。在获基金资助的147个计划中,七成计划的服务对象包括新来港人士;亦有计划为新来港定居的学童开办适应课程。

少数族裔人士
------

  为协助少数族裔人士融入本地社会,政府提供多种支援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在香港生活上所遇到的问题,包括公共服务指引、社区认识、社区教育活动及广东话学习班。社署亦透过地区的不同网络及有关机构,主动接触或进行外展探访,希望及早发现和防止重大危机的发生。「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亦透过多个项目协助少数族裔。

儿童
--

  儿童是社会未来的栋梁,我们十分关心他们的福祉。我在动议辩论开始时提到,政府已预留3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并正筹划其先导计划。有关建议的制定预计可于2007年年底完成。除此之外,我们会分阶段扩展「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将服务从深水埗、天水围、屯门、将军澳、东涌和元朗区推展到观塘以及其他地区,使更多有需要的幼童和家庭受惠。

  我们明白单亲家长和双职父母在照顾幼儿方面需要特别的支援。现时,全港共有 177 间非牟利日间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为6岁或以下的儿童提供超过12,600个名额;亦有12 间受资助的独立幼儿中心,为3 岁以下的儿童提供超过662个名额。这些中心提供共495个暂托服务名额及1,244个延长服务时间名额,支援未能于幼稚园或幼儿中心的一般开放时间以外照顾子女的父母。经济有困难的家庭,更可以通过不同的资助计划申请资助,以应付使用上述幼儿服务的开支。

单亲中心/新移民中心
----------

  张超雄议员建议重开单亲中心和新来港人士服务中心,我们小心衡量后,认为现阶段没有此需要,因为现时我们透过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已能提供更全面、多元化和方便使用的服务。

面对家庭暴力的高危家庭
-----------

  针对有特殊困难和危机的家庭,政府在过去三年亦已采取积极措施,投放更多资源以加强支援。措施包括增加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和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的社工人手、加强地区福利规划和跨专业协作、设立新的危机介入及支援中心、增强妇女庇护中心的功能、强化社署的24小时热线、加强照顾儿童和临床心理辅导服务。

  增强支援的同时,我们亦积极推广家庭教育和推动建立社区互助网络,建立社会资本,营造互相关怀和抗逆能力更强的社会。就此,「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一直倡导在邻里之间建立守望相助的「社区安全网」。我们会总结这些计划的经验,研究如何进一步推动邻里互助的精神。

关于重设扶贫委员会
---------

  我想回应大家所关注的重设扶贫委员会的建议。我刚才在第一次发言时,已详细解释政府的立场,现在我想补充几点。冯检基议员的建议是善意的,用心良苦,我们是明白的。我想重申政府认为在现阶段没有需要重开扶贫会的理由,我们认为更务实的做法是应该落实扶贫会的53项建议,这是当务之急,而落实任何建议是有一个过程的,所以我觉得现阶段我们应该以务实的态度落实这些建议。我强调专责小组并不单会落实扶贫会的53项建议,我们亦会研究有何新的建议,以回应社会的转变和新的诉求。我们亦会透过不同的决策局,与不同的持份者保持沟通。换句话说,这个专责小组不单是一个内部的专责小组,我们会与外界协调,亦会透过工作坊、研讨会和座谈会,汲取持份者的意见,集思广益,一起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正如扶贫委员会较早前所建议,我们一方面会继续集中资源照顾社会上的弱势社群和经济上无法自给的人士,另方面致力为有工作能力的市民(包括综援受助人)创造就业机会,并加强他们的就业能力,协助他们自力更生,在劳动市场持续就业。我们亦会为社会企业的发展营造有利的社会环境。

  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希望各位议员继续支持政府在扶贫方面的工作。



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