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扶贫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关于「改善贫富悬殊,重设扶贫委员会」的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女士:

  我感谢冯检基议员今天提出这个议案。扶贫纾困是新一届特区政府的工作重点,亦是香港市民十分关注的议题。政府非常关心弱势社群的需要,一直致力为他们提供支援及协助,并设立社会保障安全网,照顾他们的基本生活需要。

  政府在2005年2月成立扶贫委员会,是为了进一步回应社会各界对香港贫穷问题的关注。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和讨论,扶贫委员会在今年六月发表报告,以「从受助到自强」作为帮助有工作能力人士脱贫的核心策略。而对于未能自给的长者和弱势社群,扶贫委员会认为政府需要继续为他们提供福利援助和安全网,让他们尊严地生活。

  正如我在施政报告致谢议案的动议辩论中所说,今年的施政报告采纳了扶贫委员会所建议的政策方针,在劳工、人力发展及社会福利方面均有完整而明确的蓝图及框架,具备短、中、长期的目标,针对不同年龄组别及不同阶层市民的需要,为他们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和支援,全方位处理贫穷问题。

扶贫专责小组
------

  对于冯检基议员建议重新设立一个专责委员会处理贫穷问题,我们认为扶贫委员会在过去两年多已就有关扶贫的议题作出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并提出一系列实际可行的建议,政府现阶段应务实地全力跟进和落实有关建议。

  事实上,政府内部已成立一个由我担任主席并由各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代表组成的扶贫专责小组,以协调政府内部有关扶贫的工作,全力跟进扶贫委员会提出的53项建议,以及探讨新的建议。专责小组会定期向政务司司长汇报工作进度。

  各政策局和部门在推行其负责的扶贫措施时,会继续谘询社会人士和有关组织,而劳工及福利局亦会定期向立法会汇报扶贫工作的进展。如有需要,扶贫专责小组更可以考虑就一些扶贫议题举办谘询会及座谈会,以搜集社会人士的意见,加强与各有关人士的沟通。

扶贫的主要措施
-------

  处理贫穷问题并无捷径。我们认为必须以多管齐下、细水长流、锲而不舍的方式协助改善贫困人士的生活。今年施政报告中与扶贫相关的主要措施涵盖就业、人力发展、社会保障等范畴。以下让我就每个范畴的措施作扼要的说明。

推动就业
----

  要改善贫穷的问题,最根本的方法是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因此,行政长官在其施政报告中提出要在其任期内大力推动十大基建。粗略估计,当这些项目在完成、投入运作至成熟阶段,可以为香港创造约二十五万个额外职位。除了这些基建项目外,政府亦会推出一些小型工程,为建造业提供就业机会。此外,政府会与非政府机构合作,在2008-09财政年度为青少年开创3,000个为期三年的职位,以提升他们的工作经验和就业能力。

  另一方面,政府会积极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强化「助人自助」的理念,建立新的关怀文化。

  除创造就业机会及推动社会企业发展外,政府在过去十年亦先后推出多项就业计划,以协助青年人及中年失业人士就业。这些计划包括「中年就业计划」、「工作试验计划」、「本地家务助理特别津贴奖励计划」、「展翅计划」及「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李国英议员特别关心「中年就业计划」的前景。这计划由劳工处在2003年5月推出至今,已协助超过3万4千名年满40岁的失业人士就业。劳工处会继续密切监察计划的反应及成效,因应参加计划的雇主及求职者的需要,作出合理及适切的改善。

  至于由扶贫委员会建议并已于今年6月开始推行的「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目的是鼓励居住在指定的偏远地区并有经济困难的失业人士和低收入雇员求职及跨区工作。政府承诺会在明年年中全面检讨计划的成效,但是,如未来三个月申请者的反应未如理想,我们会考虑提早进行检讨,看看是否有需要放宽申请资格,让更多雇员和求职者受惠。

人力发展
----

  我们相信教育及培训能提升本港人力资源的素质,亦是减少跨代贫穷的最有效方法。政府一直以来投放大量资源发展教育及培训,并已计划在2007-08财政年度投放571.94亿元在教育范畴,占政府整体开支23%,高踞首位。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公布,由2008-09年起全面资助就读公营中学的学生至高中毕业为止;又会全面资助职业训练局为中三离校生所提供的全日制课程,为高中学生提供主流教育以外另一个免费进修途径。与此同时,政府会继续大幅资助专上教育,以确保每个有潜质及有能力继续学业的学生均能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政府亦已预留三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为弱势社群儿童提供更多发展机会,鼓励他们计划未来,培育正面的人生态度。我们会在今年年底就基金的先导计划,提出详细方案,稍后会向立法会作出汇报。

  在教育和儿童发展以外,政府也致力为更多青少年、失业人士和本地工人提供培训和再培训的机会。为此,我们会由本年12月1日起放宽报读「雇员再培训计划」的资格,以涵盖15至29岁的青少年,以及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与此同时,雇员再培训局亦会增加培训课程和培训名额,丰富培训课程的内容。

  放宽雇员再培训计划的报读资格和增加培训名额,只是加强培训及再培训服务的第一步。雇员再培训局目前正就其日后角色及未来路向进行一项策略性检讨,一定会协助更多人成功就业及改善其就业能力。

  为落实「从受助到自强」的目标,我们会在2008-09财政年度推出先导计划,试行「一站式」就业支援服务模式;并会研究如何理顺、整合和提升现时由劳工处、社会福利署和雇员再培训局提供有关就业及培训和再培训的服务,务求能为失业人士提供更适切有效的援助。

社会保障
----

  为照顾经济上无法自给的家庭和人士,政府透过综援计划提供安全网,确保他们的入息达到一定水平,以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

  政府同时为没有能力租住私人房屋的家庭提供租住公屋,并承诺维持平均轮候时间在大约三年。有经济困难的租户更可在租金援助计划或综援计划下获得租金援助。

  在医疗服务方面,现时公立医院及诊所的收费由政府大幅资助,平均补贴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综援受助人可免费使用公立医院和诊所提供的医疗服务,而非综援受助人若没有能力负担公共医疗服务费用,亦可申请减免费用。在2006-07财政年度,医管局豁免综援受助人和非综援受助人的医疗费用总额,合共为5亿1,260万元。

引入累进税制
------

  最后,我想回应梁国雄议员及单仲偕议员关于引入累进税制的建议。香港现时实施的薪俸税制度已是累进税制。至于单仲偕议员建议取消薪俸税的标准税率,实际上会把最高税率增加至17%。此举会进一步增加少数较高收入人士的负担,并影响香港的竞争力。

  至于利得税方面,在须缴税的约7万家公司中,每年盈利超过3,000万元的1,300家已负担了超过百分之七十的税款。若引入累进制,只会令更大比例的税款来自更少数的公司。这不但会进一步收窄税基,亦会削弱香港在国际间吸引投资和人才方面的竞争力。

  现时按物业的应课差饷租值以划一百分率征收差饷,物业的应课差饷租值越高,其应缴的差饷额便会越高。因此,现有机制已反映差饷缴纳人的负担能力,既符合「能者多付」的原则,亦可保持税制简单。以住宅物业为例,现时每年应课差饷租值超过六万元以上的物业只占全港住宅物业数目约三成,但已负担接近六成的住宅差饷收入。若引入累进税制,将会加重这些业主的负担,并令差饷收入来源更集中在少数的物业上。因此,我们并不赞成梁议员及单议员的建议。

结语
--

  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待听取议员就议题发表的意见后我会再作回应。



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