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雇员再培训课程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皇发议员有关雇员再培训课程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一) 现时中三或以下学历人士的失业人数及其占失业人口的百分比;
(二) 现时各个再培训课程所提供的名额,以及申请报读的超额情况;及
(三) 有何措施令所有透过劳工处寻找工作但未获聘用的人士均获得提升职业技能的训练,以增加其就业机会?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根据政府统计处发表的最新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在二○○七年七月至九月,中三或以下教育程度的失业人士有60 700名,占总失业人数(156 100人)的38.9%。

(二) 雇员再培训局(下称"再培训局")於二○○六─二○○七年度提供的就业挂恥课程培训学额如下 ─
                 二○○六─○七年度
主要课程类别           就业挂恥培训学额
           
家务助理(注1)           15 459
保安/物业管理            17 619
其他(注2)              3 810
酒店/饮食               3 407
健康助理(注3)            3 398
按摩                  2 944
顾客服务                1 819
度身订造的课程(注4)         1 812
为残疾及工伤康复人士而设的课程       928
新课程(注5)               116
总数                 51 312

注:
(1) 包括陪月员和婴幼儿照顾员。
(2) 包括文员、助理电工、建造业工人、美容师、物流及旅游助理等。
(3) 包括起居照顾员和家居长者照顾员。
(4) 个别雇主或雇主团体如就某些工种遇上招聘困难,而所须填补的空缺达到十五个或以上,可向再培训局申请为其提供度身订造课程,但这些雇主必须承诺雇用最少80%完成度身订造课程的学员。这些度身订造课程的例子包括保安/物业管理员训练、清洁员训练、美容顾问训练、顾客服务训练、起居照顾员训练、速递员训练、助理厨师训练、营业员/店务助理训练、程式员助理训练、行李处理助理训练、酒店房务员训练、旅游助理训练、补鞋训练,以及保健按摩培训。
(5) 新课程的例子包括美甲师助理训练、康复助理训练、餐饮及宴会服务训练、酒店清洁服务员训练,以及为残疾人士而设的数码摄影训练。

  再培训局提供的培训和再培训服务一向需求殷切。视乎培训学额的供应情况,合资格的申请人会获安排参加报读的课程。如果未能即时提供培训学额,申请人将先在轮候名单上登记;当有培训学额提供时,便会被安排参加课程。在二○○六─○七年度,就业挂恥课程培训学额的平均轮候时间约为五个星期。

(三) 劳工处透过辖下十二所就业中心,为求职者提供全面的就业服务。就业中心的就业主任会协助求职人士了解他们的学历、技能、工作经验及对工作的要求;评估他们的培训需要及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工作。就业主任亦会在有需要时,向求职人士介绍合适的训练途径,包括雇员再培训计划、展翅计划及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

  正如行政长官於二○○七/○八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会研究如何理顺、整合和提升现时由劳工处、社会福利署和再培训局提供的就业及培训服务,并会推出先导计划试行以「一站式」的模式提供就业支援以及在职培训服务,以期更有效地装备失业人士,及协助他们达致持续就业。



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