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有关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本年六月推出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试验计划”),以协助居住在屯门、元朗、北区和离岛并且有经济困难的失业人士及低收入雇员跨区就业。低收入雇员可获为期6个月每月600元的跨区交通津贴,而求职和转职人士则可获最多600元的求职津贴。据政府资料显示,截至九月底,当局仅录得4071宗申请,占预计申请人数80000人仅5%,而涉及金额亦仅为预留拨款额的0.4%。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试验计划的分区推行情况,包括每区至今的申请人数、受惠人数及已批出的津贴总额;

(二)至今接获关于试验计划的投诉数目和内容,以及已证实的滥用个案数目;

(三)基于公众对试验计划的反应未如理想,会否考虑即时进行检讨,以了解有关的原因;

(四) 会否考虑即时加强宣传、简化申请手续、提高津贴额,或放宽申请资格,例如把居住地区的规定放宽至全港、提高个人资产总值或收入上限、降低每月工作时数要求以及放宽对跨区工作地点的限制(例如包括边境禁区);及

(五)会否增拨资源向计划参加者提供多方面的支援,例如家访或转介服务,以及延长试验计划?

答覆:

主席女士:

  为预计所需开支,扶贫委员会秘书处在今年四月估计在合资格人士当中,可能有80000人申领交通费支援计划提供的津贴,因此建议预留3亿6500万元非经常拨款,用以推行为期一年的试验计划。有关估计已参考四个相关偏远地区的失业人数及低收入雇员的收入和工作时数。

(一)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于今年六月底推出。截至今年十月十五日,劳工处共收到4385人申请资格审核,共批准了4180宗津贴申请,涉及金额约229万元。分区推行情况如下:

地区 接获申请个案 已批核申领津贴宗数 已批出津贴金额
                     (约数)(元)
元朗  1987       1755       96万
屯门  1463       1594       88万
北区  586        460       24万
离岛  349        371       21万
合计  4385       4180      约229万元

(二) 截至今年十月中,劳工处共接获10宗涉及试验计划的投诉。有关投诉分项如下:

(i)  关于申请资格          宗数
   - 跨区工时每星期最少18小时     2
   - 计划未能惠及自雇人士       2
   - 每月收入上限为5 600元       1
(ii) 关于非政府机构
   - 非政府机构的服务         3
   - 职员的态度            2
                                  合计 10

  劳工处接获投诉后,会联络受委托推行计划的相关非政府机构作详细调查。劳工处与非政府机构已设立机制,以加快处理与服务质素有关的投诉。

  劳工处亦已订定程序,透过审批、覆核、审计和巡查等方法防止计划被滥用的情况,例如以电脑程式自动查核申请人有否重覆申请等。劳工处至今未有收到滥用个案的投诉或举报。

(三)-(五) 由于试验计划推行至今只有三个多月,在现阶段评论其成效,实属言之过早。政府承诺会在明年年中全面检讨计划的成效,届时会总结推行经验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及建议,以订定未来的路向。我们现正加强计划的宣传工作,如未来三个月申请者的反应未如理想,我们会考虑提早进行检讨。

  政府在设计试验计划时,已考虑到参加者或需要其他支援,因此委托推行计划的皆是有提供培训和就业援助经验的非政府机构。这些机构在按既定程序协助劳工处处理计划下的申请之余,亦会在适当情况下向申请人提供培训建议和就业援助。

  为帮助更多合资格居民了解试验计划及其有关安排,劳工处已推出一系列的宣传及推广活动,包括电台广播、巴士车身广告、报章广告、宣传单张、海报、网页资讯等,并在四个受惠地区内展示挂墙横额和街道展板。劳工处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推广计划及加强宣传。



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