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二零零七年精神健康月」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二零零七年精神健康月」开幕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李文俊主席、黎守信医生、李永坚医生、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由劳工及福利局主办的二○○七年「精神健康月」开幕典礼。我很高兴见到有二百多位来自不同机构的朋友带同家人,以实际行动支持「精神健康月」活动。

  健康就是财富,而精神健康更是无价宝。这活动自一九九五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是第十三年,多年来一直获各界鼎力襄助,让这项有意义的活动顺利推行,使公众更深入了解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今年「精神健康月」的主题是「凝聚家庭力量 关注精神健康」,目的是向大众、尤其是年青一辈的朋友宣扬家人的关爱对个人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以及提醒大众关注家人精神健康的意识。家庭融洽和谐,家人互相关怀、支持,正是勇气和力量的泉源,让我们身处逆境时,无惧艰难挫折,勇于克服种种考验压力和挑战。如果每个家庭都能够关注家人的精神健康,互相扶持,凝聚力量,相信香港社会定会更为和谐团结。这亦是配合新一届政府为社会政策和服务规划所倡导的新路向,以家庭为社会核心的主流价值观,并以维系及强化家庭为工作重点。

  政府一向致力全面推广精神健康,并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在预防方面,政府从公众教育上着手,向市民宣传精神健康的重要性,教导市民如何及早辨识和介入的方法。对于精神病患者,则通过不同渠道提供适切的支援、辅导和治疗服务。社会福利署为此更在过去三年间推出两项社区精神健康及早鉴定和介入服务。对于精神病康复者,我们除了提供一系列康复服务,协助他们重拾生活技能、沟通技巧和工作能力,重新融入社会外,还制定了《残疾歧视条例》,以确保精神病康复者享有平等机会。

  最后,我要藉此机会向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各成员表示衷心感谢,更要特别多谢康复谘询委员会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李文俊先生、香港心理卫生会、香港精神科医学院、无线电视、奥海城,以及各方友好的大力支持,使今年的精神健康月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我深信在社会各界人士鼎力支持下,我们在推广精神健康的工作,定能如往年一样,取得美满成绩。

  多谢大家。



2007年10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