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发言重点(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五日)於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有关施政报告的发言重点:


施政策略的方向

* 我们会以增值社会资本为福利发展的目标,推动「从受助到自强」为扶贫策略的方向。我们会一方面集中资源照顾社会上的弱势社群和经济上无法自给自足的人士,另方面会从助人自助的原则出发,协助有工作能力的市民自力更生,透过培训和再培训装备他们,提升他们应付逆境的能力;同时会大力投资教育和培训,促进社会流动,减少跨代贫穷。

* 家庭是社会的基石。我们深信,和谐稳定的家庭关系是社会繁荣安定的基础。来年,我们会继续促进家庭成员互助,并致力维系和强化家庭凝聚力。

* 长者是家庭中重要的成员,家人在照顾长者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安老服务的政策重点是提升家人照顾长者的能力,支援家人互相扶持。

新措施

* 我们今年的新措施主要包括加强长者、康复及家庭支援服务、打击家庭暴力,以及扶贫等方面,并会研究长远的福利发展规划,回应社福界的诉求,打算在今年年底就此谘询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稍后再征询其他有关人士的意见。

照顾长者

* 政府的安老政策是基於四项基本原则,即「推动积极乐颐年」、「鼓励居家安老」、「提倡持续照顾」,以及「集中资源协助亟需援助的长者」。我们会继续按这些基本原则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资助安老服务,并同时提升家庭照顾长者成员的能力。

* 支援亟需援助的长者以及加强对护老者的支援,是我们来年在安老服务方面的重点工作。我们会一笔过拨款二亿元,协助贫困长者改善家居环境。

* 我们会加强接触独居及隐闭长者,以及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的转介、辅导及支援服务。

* 此外,我们会加强安老服务资讯的发放,并会在地区上推广基本护老知识,以及发展「陪老」服务。我们又会增加长者日间护理名额,并在有需要的地区增加到户照顾服务。而首个为离院长者提供的一条龙复康、家居照顾及护老者支援服务试验计划亦将於明年初在观塘区开展。这些措施的目的是让家人在照顾长者时能得到更多支援。

* 我明白部份长者因为体弱或其他原因而需要入住安老院舍。随本港人口高龄化,资助安老宿位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我们在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会增加743个资助安老宿位。我们亦会继续提升资助安老宿位的规格,贯彻院舍做到「持续照顾」的宗旨。

* 面对人口高龄化,单靠不断增加资助安老服务,不足以应付不同及持续增长的需要。我们会继续推广个人、家庭和社会共同承担责任,以满足长者的需要,并鼓励公营及私营安老服务均衡发展,令长者可以有更多选择。就此,我们会与安老事务委员会研究长者服务的长远规划。

康复服务

* 在康复服务方面,我们会按二零零七年《香港康复计划方案》订出的方向,继续加强协助残疾人士融入社区的支援和服务。对於在社区生活的残疾人士,我们会采取以地区为本的策略,向区内的残疾人士和他们的照顾者,提供一站式的社区支援服务。

* 同时,在来年我们亦会继续增加日间训练、职业康复、学前和住宿服务的名额,以应付各类康复服务不断增加的需求,并为残疾儿童或可能出现残疾状况的儿童提供及早介入和适切的训练。

幼儿服务

* 对一些工作时间较长,或需轮班工作的家长而言,现时常规性的幼儿服务未必能满足他们的需要。有见及此,来年我们将加强日间寄养服务、推广不同形式、更具弹性的托儿服务,尤其重加强以地区为本的互助幼儿中心服务。同时,我们会增加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名额,支援面对危机的家庭及儿童。

* 儿童的早期发展对个人成长十分重要。我们会进一步扩展「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以期及早识别有需要的儿童或有高度危机风险的孕妇或家庭,适时转介他们到适当的服务单位,以便及早介入。

处理家庭暴力

* 在家庭暴力方面,政府在过去两年已采取积极措施和投放更多资源。来年,我们会继续增加资源,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人的直接支援,包括增加妇女庇护中心的宿位及强化社署的热线服务。社署亦会继续推行宣传运动和公众教育,提高市民对家庭暴力问题的认知,并会加强相关前线专业人员的培训。

* 此外,我们会引入新的反暴力计划的机制,以改变不同类型的施虐者的暴力态度及行为。同时,社署亦将於明年初开始试行检讨儿童死亡个案先导计划,务求促进跨专业及跨机构合作,以预防儿童死亡。

扶贫

* 我们非常重视扶贫纾困的工作。在政府内部已成立一个由我担任主席并由各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代表组成的扶贫专责小组,以协调政府内部有关扶贫的工作。专责小组於施政报告发表前已举行第一次会议,将全力跟进扶贫委员会於今年六月提出的各项建议。

* 扶贫委员会其中一个重要的建议是成立儿童发展基金。政府已预留三亿元成立基金,为弱势社群儿童提供更多发展机会,以减少跨代贫穷。基金旨在鼓励这些儿童培育正面的态度,并计划未来。我们预计可於二零零七年年底为基金的先导计划,提出具体方案。



2007年10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