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天水围惨剧发表谈话(只有中文)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四日)就天水围天耀恏的家庭惨剧发表以下谈话:

  「我对於这宗家庭惨剧感到十分震惊及悲痛,首先向男户主及有关家人表示深切的慰问。

  社会福利署在惨剧发生后已即时向男户主提供协助,也会安排为区内居民和遇害儿童的同学提供辅导。

  我对这宗惨剧十分关注。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加强支援有问题和有危机的家庭。天水围的个案比较多,我们将研究如何抽调人手,加强该区的服务,预防惨剧发生。

  在行政长官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对如何协助有问题的家庭,已有一套预防、跟进、支援和配套的计划。

  自二○○四年天水围惨剧发生后,政府已落实了连串的措施。在地区层面方面,社署已先后增加了三队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重案组"),即将原有的五队增至八队,今年并再增至十一队。

  此外,在二○○七至○八年度,社署已在社会工作儿童福利纲领下,净增加五十八个社会工作主任、临床心理学家等职系的职位,提供实质的支援。

  至於如何强化社署热线服务,我们正研究将查询资料的电话与求助的电话分流处理,使社工可集中处理要给予辅导的电话。

  社署与明爱「向晴」的支援热线的确需求很大,遇到紧急情况,大家应该马上打紧急求助电话999。

  在法例方面,立法会现正在审议《家庭暴力(修订)条例草案》,扩大保护受虐人,并向施虐者进行反暴力教育,加强预防家庭暴力的情况,全面关注有危机的家庭。

  同时,社署将设立跨部门、专业和界别的机制,检讨儿童非死於自然的个案。有关机制於明年初开始试行两年,在试行期后进行检讨,希望找出这类个案的模式及趋势,以制订预防策略。

  最后,我呼吁大家在遇到个人或家庭问题时多找人倾诉,寻求协助,切勿伤害自己或身边的家人,尤其是无辜的小孩子,请紧记没有问题是不能解决的。」



2007年10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