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金德共创光明接力游2007上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四日)在金德共创光明接力游 2007上的致辞全文:

岳士礼主席、郭德勤理事长、陈湛全会长、陈梁悦明太平绅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获邀出席这次由香港盲人辅导会、快活谷狮子会、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及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合办的活动,与各位嘉宾、朋友和游泳接力赛健儿一起参与这个盛会,分享大家的喜悦,我感到十分荣幸。

  政府的康复政策旨在鼓励残疾人士发展潜能,全面融入社会。政府与康复界代表刚刚於今年六月完成了最新一份《香港康复计划方案》的制订工作,为康复服务订定日后的策略性发展方向。我们会循着《方案》所订的方向,加强为残疾人士和他们的照顾者提供的支援和服务。

  首先,为支援残疾人士在社区生活,我们计划重组现有的社区支援服务,采取以地区为本(district-based approach)的策略,为区内残疾人士和他们的照顾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以提高服务效率,减轻照顾者的负担,让残疾人士在社区生活,与家人同享天伦,闲时又可与朋友畅聚。

  其次,对於未能独立生活而其家人又无法充分照顾的残疾人士,我们会继续增加资助院舍名额,为他们提供多元化住宿照顾服务,以改善他们的生活质素。除了资助院舍外,我们又会持续拓展不同支援程度、类别和运作模式的住宿服务;并会立例规管残疾人士院舍,以确保院舍服务符合标准;又会引入私营机构参与,以拓展更多元化服务,满足残疾人士的不同需要。

  第三,对於预防并及早鉴定残疾状况,以至促进共融社会而言,公众教育十分重要。因此,我们会加强教育公众,积极检讨相关策略,并增加为残疾儿童而设的学前服务名额,务求及早向有需要的儿童及其家人提供适切训练和支援。这一方面是促进残疾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推动他们多参与日常社交活动,从而提高入读普通学校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协助他们的家庭应付这些儿童的特别需要。

  然而,要帮助残疾人士全面融入社会,单靠政府的政策和资源并不足够,还需要志愿机构和自助组织协力倡导助人自助的理念,建立「社会资本」,发展康复服务,发扬「伤健共融」的精神。

  香港盲人辅导会自1956年成立至今,一直不遗余力地为视障人士提供医疗、复康、住宿、康乐、教育、职业训练及就业等服务,全方位照顾视障人士的身心需要,成绩有目共睹。

  盲人辅导会所提供的多元化服务,帮助了不少视障人士克服障碍,融入社会,让他们在不同岗位发挥所长、自力更生,也为社会作出不少贡献。为此,我要藉今天的机会向岳主席和辅导会的现任及前任同事表示谢意。此外,我亦要谢谢所有协办和支持今天活动的团体及商业机构,你们的参与定能唤起社会大众对残疾人士的关怀及爱心。

  今天的游泳接力赛由中港两地合办,更是饶富意义。参加这次接力赛的泳手包括视障和健全人士,目标除了是突破健力士现时一小时137名伤健泳手接力游的世界纪录外,也是为了筹募经费,拓展为中港两地视障人士而设的医疗、教育及就业服务。这接力赛不仅切实体现了「伤健共融」的理念,更凝聚了伤健同心、关爱社群的庞大力量,成为共建和谐社会的动力。

  最后,我预祝今天参与接力泳的健儿顺利刷新健力士世界纪录,更衷心祝愿所有视障朋友凭这股打破世界记录的干劲和决心,开拓你们的光明前路,迈向更丰盛人生。

  多谢各位。



2007年10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