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屯门元朗长者学苑联校开学礼上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三日)在屯门元朗长者学苑联校开学礼上的致辞全文:

梁医生、各长者学苑主办单位负责人、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兴,来到仁爱堂田家炳中学出席屯门、元朗两区五间长者学苑的联校开学礼。我在二○○○至二○○二年期间曾出任教育署署长,当年出席的开学礼不计其数,想不到今天又会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的身分出席开学礼,而且是长者学苑的开学礼,心情非常兴奋。

  这项长者学习试验计划是由安老事务委员会及劳工及福利局合办,并获教育界热心参与。这一方面表明大家都认同终身学习的理念:今时今日的长者实在有能力持续学习,吸收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另一方面亦反映大家认同这个跨代参与的模式:长者可以重返校园,学生亦可藉多与长者接触,分享他们的丰富阅历和宝贵经验,从中获益。我谨藉此机会感谢教育界对这项计划的鼎力支持。

  同时,我也要感谢非政府机构的积极参与。虽然非政府机构已为长者举办不少兴趣班和有益身心的活动,但这项长者学习试验计划突破了传统的服务模式,由非政府机构和教育界携手合作,加入跨代参与的元素,是跨界合作的创举,而且又可在教育局支持下教授学术科目,让长者有更多终身学习的机会,培养多元化兴趣,除了相约三五知己聚首,谈天说地、畅论时事,或到公园休憩、下棋外,更可走进校园,谈历史、说地理。在修读电脑应用课程后,说不定可发展长者网上讨论区,或撰写网志(blog),与年青人一起利用互联网讨论时事,或分享个人心得和经历。

  长者学苑是采用跨界别合作模式,利用学校的硬件及人才资源,并结合非政府机构的长者网络和协调能力,建构跨代共融和学习的平台。现时在全港18区开设的32间长者学苑,很快就会陆续开学,为各区长者提供超过5,000个学苑名额。

  更令人振奋的是社会上不少善长人翁愿意慷慨捐款支持长者学苑的运作。众所周知,在座的蒋震博士热心公益,在内地和香港都出资办学,现在蒋博士更捐出20万资助32间长者学苑,用作减免参与计划而有需要的长者的费用。就此,我代表政府及全港长者向蒋博士衷心致谢。我期望长者学苑能够成为一个集结社区资源及力量的新焦点,进一步带动积极乐颐年发展,让长者继续发挥他们的智慧及活力,造福社群。

  今天屯门及元朗五间长者学苑举行联合开学礼,确实令人鼓舞。我很高兴看到大家手带领长者在学习路上迈出新一步,我相信长者学苑之间只要多作交流、分享经验。经集思广益后,这项计划必能取得更骄人成果,让更多长者和学生得益。

  最后祝各位长者身壮力健,学业进步。多谢各位!





2007年10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