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新生精神康复会周年大会上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在新生精神康复会2006/07年度周年大会上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何会长、吴医生及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新生精神康复会2006/07年度的周年大会。今次是我出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以来,第一次参与康复机构的周年大会,与业界同工和热心人士见面交流,心情倍感兴奋。

  新生会是业界的先驱,多年来致力倡导精神康复工作。新生会成立初期,主要为精神病康复者提供住宿和庇护工作等福利服务。随医疗和康复服务不断发展,精神病康复者已渐渐为人接受,不再被视为丧失工作和自我照顾能力的受助者,而是获接纳为社会一分子,与其他市民一样,有能力贡献社会。有鉴於此,新生会一直积极开拓新的康复服务,以协助精神病康复者提升能力、重新融入社会。时至今日,新生会已成功转型,由福利团体转变为提供多元化服务的机构,辖下设有二十八个服务单位,每天为5,000多名精神病康复者服务。

  协助精神病康复者重新融入社会的关键,是为他们提供适当就业机会,而这亦正是新生会高瞻远瞩之处。从创会之初,新生会便一直致力拓展职业康复服务,并早於一九六八年开办新生农场,至今已有约四十年,是业界职业康复服务的典范。

  职业康复服务的主要目标,是提升康复者的工作能力和对工作的积极性,并推动他们与社会融合。因此,新生会为精神病康复者设计了合适的工作评估工具,从工作技能、工作行为、以至情绪社交等不同范畴为他们作出适当分析,并提供指引,协助他们建立良好工作习惯,并享受工作训练所带来的乐趣。此外,新生会亦致力提供其他辅助就业服务和在职培训计划,不少会友完成训练后,都能够在相关行业找到合适工作,自力更生。

  除了为康复者提供职业康复服务和培训计划之外,新生会在发展社会企业方面亦不遗余力。

  早在六、七十年代,政府和康复机构便致力发掘残疾人士的工作潜能,而各类型以训练为主的庇护工场亦应运而生,但至九十年代,「社会企业」兴起。它们与传统庇护工场完全不同,是透过创新商业经营手法,成功为疾残人士开拓不少就业和培训机会,时至今日,社会企业所担当的角色更日益重要。

  新生会早在一九九四年率先在屯门开设了首间社会企业「建生蔬菜」,其后十年间又陆续创办了十九项多元化社会企业,包括备受市民欢迎的新生农社、新生餐厅、新生便利店和新生礼品廊等,为超过500位康复者提供在职培训和就业机会。

  自二○○二年开始,新生会在社会福利署「创业展才能」计划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办更多成功的社会企业。至二○○六年,新生会分别在西铁南昌站和东铁尖东站开设了第三、四间「新生农社」连锁店,售卖有机蔬菜和各式各样的健康食物。至今年年初,新生会又创办另一项社会企业,就是在新生农场毗邻开设生态旅游业务,为康复者提供就业机会之余,亦为香港市民提供旅游活动,并推广环保的讯息。

  社会企业的概念,是把市场导向的商业机构与以帮助有需要人士为目标的社会服务结合起来。而新生会的社会企业所肩负的社会使命,就是聘用残疾人士,协助他们长期就业、自力更生。

  社会企业其中一项优胜之处,就是能够让康复者与社会各界同时受惠,突破一贯福利服务只能让小撮人士受惠的限制。社会企业既能为康复者带来稳定工作,协助他们重拾自信,又可减轻其家人与照顾者的压力,促进家庭和谐。此外,社会企业的经营者会紧贴市场脉搏,为市民提供多类型商品和选择;社会人士光顾社会企业时,亦表达了对弱势社群的认同和支持;至於商业机构,更可透过和社会企业合作,开拓商机,在社会上建立良好榜样和形象。因此,发展社会企业确可让多方共赢,人人受惠。

  有见及此,政府一直积极支持社会企业的发展。在二○○六/○七年度的施政报告中,特首已承诺会继续推动社会企业进一步发展,而财政司司长亦於二○○七/○八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承诺拨款资助社会企业计划,并会积极结合商界、社福界与教育界的力量,努力推动社会企业发展和培训管理人才。

  精神病康复者是社会的一分子,要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实在有赖各界人士同心协力的支持和鼓励。在过往多年来,新生会为精神病康复者提供各种适切的支援,贡献良多,我谨此衷心致谢,并期望新生会努力不懈,在未来的日子里,协助更多康复者重投社会,重获新生。多谢各位。



2007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