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科技界国庆聚餐晚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晚(九月十七日)出席香港科技界庆祝中华人民
共和国建国五十八周年国庆聚餐晚会的致辞全文:

李(刚)主任、杨(子刚)特派员、梁(振英)议员、吕(明华)议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八周年,亦是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我很高兴今晚出席香港科技界庆祝国庆筹委会举办的晚宴,和科技界朋友聚首一堂,参与这个具双重意义的庆祝盛会。

  近年国家发展一日千里,生产力和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内地制造的产品开始向中高端发展,内地的企业亦逐步进入国际市场。因应国家整体的社会发展,国家「十一五」规划,确立了着重自主创新,提升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和经济的紧密结合,全面提高科技整体实力和产业技术水平的策略。这个发展方向,为香港带来了很多机遇。

  自回归以来,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创新和科技发展,并透过各项资助计划,支持研发项目和鼓励产业升级。而各项科技基础设施,包括科学园、数码港、创新中心等,均已全面运作,支援科技企业的发展。

  去年我们更成立了五所研发中心,研发大珠三角地区所需的技术,促进科技转移和商品化,协助产业开发新产品和服务,走高增值路线。以上各项措施,配合香港完善的资讯网络和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都有利於香港成为区内的创新科技服务枢纽。

  去年九月,特区政府召开《「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并制定多项策略性建议。在创新科技方面,高峰会提出香港应全面加强与内地,特别是广东省和深圳市的科技合作。

  同时,今年五月国家科技部和特区政府在香港合办「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论坛」,集合两岸四地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与会者都认为香港应发挥人才、信息、管理、国际联系等优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由此可见,继续推动香港的创新和科技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内地合作,是大家认同的发展方向。

  我们和内地已经建立了多个合作机制,促进与内地的科技合作和交流。由於香港的大学和科研人员,对参与国家的科技计划表达了强烈的兴趣,我们和科技部已同意让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申报在港设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具体办法将於今年内公布。

  我们亦已经与信息产业部签署合作协议,加强内地和香港在信息产业技术方面的合作,并鼓励香港的专家参与有关的国家标准化的工作。

  此外,我们和深圳市政府签署了「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两地政府正积极协商,制定全面加强深港创新科技合作的措施。

  创新和科技是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我希望在座各位科技界的朋友,跟我们一起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和繁荣稳定而努力,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各位!



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