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企业社会责任香港论坛2007午餐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在「企业社会责任香港论坛2007午餐会」上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陈智思议员、方敏生女士、区佩儿女士、各位商会、企业的领袖、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嘉宾:

  今早大家已听取多位来自政府和工商界杰出领袖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宝贵意见,他们汇聚「脑力」(brainpower)所得成果,正是我们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在接下来的时间,我将会从另一个角度探讨企业社会责任:即如何通过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安排和促进弱势社群就业,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

和谐的劳资关系
--------------

  要建立和谐社会,首要工作之一,是缔造和谐的劳资关系。我相信大家都会认同,劳资关系是现代社会的核心人际关系。劳资和谐、同心,是促进社会平稳发展的基石,必须珍之重之。

  我们有句口头禅常挂在口边:「大家要攞个『心』出嚟做嘢。」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商业社会,做一间有『心』的机构的确是有回报的。雇主关心雇员的个人和家庭生活质素,会使劳资关系更为融洽和谐,而当员工愉快地工作时,便能尽展所长,为企业和雇主作出最大贡献。

  今早财政司司长在开幕辞中提及「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我深信在座各位都认同,要解决社会问题,须从家庭出发;因为不少社会问题都与家庭息息相关。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亦明确指出,重视家庭是政府的核心价值之一。

  近年,社会已日渐认识何谓「家庭友善」文化。在雇佣层面,劳工处一直担任倡导者角色,透过展览、研讨会及分享会等,积极推广种种「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政府作为全港最大的雇主,更已于去年七月一日分阶段实施五天工作周,让员工有更多时间与家人共聚天伦。

  本港有不少雇主都明白到,员工在工作之余需要兼顾和承担家庭责任,因而也推行一些特别工作安排。我衷心期望每位雇主都能心怀关爱,与雇员坦诚沟通,了解他们家庭生活的需要,并因应他们的诉求灵活地采纳不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配合。

  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不一定要花费大笔金钱,有时雇主只要肯多花点心思和创意,就能帮助员工建立更健康的家庭生活。举例来说,有零售商铺在编更时,会确保各员工每月都有两天在星期日休假,也有机构因应员工的需要安排弹性上下班时间,方便雇员出席子女的毕业礼及参与家长活动,更有企业为员工家属提供情绪辅导等等。

  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可有效协助雇主建立具竞争力的员工团队。实行这些措施后,雇员的生活压力得以纾缓,自然可以更专心工作。对雇主而言,这些措施亦有助加强团队合作精神,从而提升企业效率,加强竞争优势。再拉阔一点,从社会层面着眼,这些「家庭友善」安排有助家庭成员建立互相关怀及扶持的关系,进而促进社会和谐。由此可见,维持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平衡,确实可以缔造雇主、雇员以至社会大众多赢的局面。

促进弱势社群就业
----------------

  要促进社会和谐,除了缔造和谐劳资关系外,协助弱势社群就业也是重要一环。

  本港失业率虽然已下跌至4.1%的九年低位,但低技术、低学历的求职者,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仍面对较大就业压力。特区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协助各类求职者,特别是青少年及残疾人士,寻找合适工作。

  年轻人是社会重要的资源,但由于他们的社会及工作经验较浅,在寻找工作过程中往往面对较大困难,劳工处为此推出「展翅计划」和「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青见计划」),协助青年人进入就业市场。「展翅计划」是为15至19岁的离校青少年提供多元化职前培训,而「青见计划」则是为15至24岁、具大学学位或以下学历的青年提供为期6至12个月的在职培训机会。

  自推行以来,「展翅计划」培训了超过8万名学员,「青见计划」亦协助超过5万人在就业市场找到工作。「青见计划」一直广受雇主支持,至今已有超过1万3千名雇主加入培训青少年行列,提供逾8万1千个培训空缺,当中有不少来自中小型企业、社会服务及教育机构。

  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展翅」和「青见」计划已成为全港最大型的青年就业项目,并获得国际劳工组织高度评价。在劳工事务上,我们常常强调政府、雇主和雇员三方合作。本港所推行的上述两个计划,正是进一步体现政府、雇主、雇员及培训机构的「3加1」协作模式。推动青年就业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在未来的日子,我深信这个「3加1」协作模式会发挥更大力量,创造更有利环境促进青年就业。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支援有需要的年青人,劳工处将于今年第四季开设两所「青年就业资源中心」,为15至29岁的青少年提供择业辅导、增值培训、自雇支援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本港经济持续增长,职位空缺亦随之而增加,但残疾人士要分享经济复苏的成果,从竞争激烈的劳工市场突围而出,仍然很不容易。他们除了要克服自身的残障外,亦必须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雇主的接纳和支持。

  其实很多残疾人士都具有相当高的工作能力,可以胜任不同的工作。他们在各行各业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印证了残疾人士是社会的宝贵人力资源,也是企业最忠诚的员工。

  现时本港经济正朝高增值、高创意及高科技的方向发展,人力市场亦较以往出现更多适合残疾人士的职位,例如设计、创意、品质测试、资讯科技,甚至一般文职工作包括会计、行政、采购、市场推广等。

  要协助残疾人士成功就业、尽展所长,关键在于雇主能否包容接纳和采取「用人唯才」的招聘政策。雇主除了在日常工作中给予残疾雇员关怀、支持和鼓励外,亦可推行一些措施,例如因应雇员情况调整公司的工作环境、增添辅助设施、重新编配工作程序及调整工作进度;又或者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试行职位分享、岗位职务重组或单元化、遥距办公等等。

  我相信在座各位所代表的企业或机构,已有不少实行了上述协助残疾人士就业的措施。你们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精神和管理文化,值得我们大力支持和鼓励。你们在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方面作出的宝贵贡献,亦为其他雇主树立良好典范,有助香港发展成为一个更开放、包容,以及和谐的社会。

  协助弱势社群就业,实在需要社会各界包括工商界和社福界全力支持和配合。未来数年,我将按照特首的政纲和扶贫委员会的建议,加大力度、全方位推动就业服务。我和我局同事正研究如何因应本港经济发展和企业的需要,为雇主、雇员提供更到位的就业服务,向有就业困难的人士提供更适切培训,帮助他们提升技能,重投劳动市场,让雇主更易聘得合适员工。

结语
----

  各位嘉宾,构建和谐社会实有赖在座各位及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和通力合作。在缔造和谐劳资关系方面,我希望大家能为员工实施家庭友善的雇佣措施;在促进弱势社群就业方面,我更鼓励大家聘请青年人和残疾人士。

  在座各位都是好雇主,就让我们携手合作,为构建和谐社会这个共同目标而努力。

  多谢各位。



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