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扎铁工人劳资纠纷与记者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一日)下午出席「第六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礼前就扎铁工人劳资纠纷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劳资双方会否有共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昨日的非正式会面是相当有用的,加强了商会和工会的沟通,亦加深双方的了解,我相信对于他们重返谈判桌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我相信双方都觉得应该在这个星期内再重开谈判,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这个星期内尽早让双方重返谈判桌。劳工处会继续发挥协调的角色,希望尽量促成双方有共识。

记者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大家要有诚意和努力,我们希望双方拿出诚意,因这件事都拖了很久,我相信工人都希望尽早解决,我们亦希望能尽早解决有关问题,最重要是双方拿出诚意和采取务实、互谅互让的态度,希望能够尽快解决这件事。

记者:你上任后不久,遇上有关事件持续个多月,会否感到压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觉得这次工潮是一个颇不寻常的工潮。该工资是一个参考工资,由一九九八年至今,事实上这几年来,每年工会和商会都没有在工资水平方面达成共识,各自表述,但不影响工人的就业和工资,这是一个工资的参考水平。今年大家都很关注这个问题,所以我们觉得应该加大力度去协调、去斡旋。至今时今日,我相信大家都希望尽快解决是次事件。

记者:如果今次工潮解决后,今后局方或劳工处还有什么功夫会做,以确保双方下年不会出现类似事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最重要的是大家加强沟通,以及在讨论明年的工资水平方面,应早些开始探讨,多些空间、多些时间让大家沟通。如有分歧,如何去缩窄分歧呢?我相信最重要是在时间上早些做;第二是加强沟通,劳工处在建造业设有三方协商机制,亦可在此层面做多功夫,总要多些对话、多些沟通、多些谅解,双方都有困难。香港的劳资关系一向很好,今次这事件,劳资有矛盾,透过谈判去解决,这是一贯的做法,今次亦不例外。所以我常常强调我相信今次是一次单一事件,最重要是大家要对话,不是对立,不是对抗。谢谢。



2007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