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第六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上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一日)在「第六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分享会暨颁奖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李启明主席、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获邀出席「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

  回归十年来,香港虽然经历了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总能够一一转危为机,所凭借的不是天然资源,而是宝贵的人力资源。因此,香港特区政府一向非常重视培育和保护人力资源,并努力推动各行各业为雇员提供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确保雇员的职业安全和健康。

  多年来,我们联同社会各界组织,包括职业安全健康局、商会、职工会和专业团体,合办不同类型的推广活动,以加强市民对职安健的认识,改善工作安全,以及防止工业意外。

  在大家齐心努力下,本港的职业安全在过去十年已有显著改善。在一九九七年,职业伤亡数字及每千名雇员伤亡率分别为62,776宗和24.9;至二○○六年,有关数字已跌至46,937宗和18.4,跌幅分别为25%及26%。在一九九七年,工业意外个案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为43,305宗和59.6;至二○○六年,有关数字亦已跌至17,286宗和31.5,跌幅分别达60%及47%。在本港众多行业中,建造业在提高职安的表现尤为突出。在一九九七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个案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别为18,559宗及227.4,至二○○六年,有关数字已大幅减至3,400宗和64.3,跌幅分别高达约82%及72%。

  然而,随本地经济复苏,工伤意外数字似有回升迹象。二○○六年的职业伤亡个案较○五年增加了2,670宗,升幅为6.0%,而每千名雇员伤亡率则较○五年上升了3.3%。二○○六年的工业意外个案亦较零五年增加了369宗,升幅为2.2%,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也较○五年同期上升了2.7%。在建造业方面,二○○六年的工业意外个案虽然仍较○五年的减少了148宗,跌幅为4.2%,但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却比○五年上升了7.4%。

  在今年首季,职业伤亡数字持续上升,职业伤亡个案达10,264宗,较○六年同期的10,048宗,增加了216宗,升幅为2.1%。在建造业方面,今年首季的工业意外个案为645宗,较去年同期的657宗减少了12宗,跌幅为1.8%,但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却达51.2,较去年同期的47.9上升了7.0%。

  有关数字趋升的现象引人关注,同时亦提醒我们必须保持警觉,继续协力将意外数字减至最低。

  「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是职安健业界的一年一度盛事,一向深受各界支持和响应,今年更接获95间企业提名近二百个项目角逐奖项,打破历届纪录,反应令人鼓舞,可见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职安健,而企业亦积极致力改善职业安全。

  今天的颁奖典礼,不但是表扬得奖机构在职安健方面的杰出表现和骄人成绩,同时也提供交流平台,让业界分享在工作间推行职安健的宝贵经验和心得,有助提高香港的整体职安水平。

  最后,我衷心祝贺各得奖机构。你们在职安健方面表现卓越,是次获奖确是实至名归。来年适值奥运年,我希望大家秉承奥林匹克所标榜的永不放弃精神,建立和完善企业职安文化,为提高香港的职安健水平作出更多贡献。

  多谢各位。



2007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