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致力推广职安健意识
***********

  政府致力推动各行业为雇员提供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确保职业安全和健康,并联同社会各界合办各类型的推广活动,加强市民对职安健的认识,改善工作安全、防止工业意外。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一日)下午出席「第六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分享会暨颁奖典礼时表示,在各方齐心努力下,本港的职业安全在过去十年已有显著改善。

  他说:「与一九九七年相比,二○○六年的职业伤亡数字及每千名雇员伤亡率分别为46,937宗和18.4,跌幅分别为25%及26%;工业意外个案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亦跌至17,286宗和31.5,跌幅分别达60%及47%。」

  在本港众多行业中,建造业在提高职安方面的表现尤为突出。与十年前相比,建造业在二○○六年的工业意外个案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别为3,400宗和64.3,跌幅分别高达约82%及72%。

  然而,张建宗表示,随本地经济复苏,工伤意外数字似有回升迹象。

  他说:「与二○○五年相比,二○○六年的职业伤亡个案增加了2,670宗,升幅为6.0%,每千名雇员伤亡率则上升3.3%;工业意外个案亦增加369宗,升幅为2.2%,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也上升2.7%。今年首季,职业伤亡个案达10,264宗,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16宗,升幅为2.1%。」

  「在建造业方面,与二○○五年相比,二○○六年的工业意外个案虽然减少了148宗,跌幅4.2%,但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却上升了7.4%;今年首季,有关的工业意外个案为645宗,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2宗,跌幅为1.8%,但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却达51.2,较去年同期上升了7.0%。」

  张建宗指出,有关意外个案数字趋升的现象引人关注,同时亦提醒大家必须保持警觉,继续协力将意外数字减至最低。

  张建宗祝贺各获奖机构,称赞他们表现卓越,实至名归;又希望他们在来年奥运年,秉承奥林匹克永不放弃的精神,建立和完善企业职安文化,为提高香港的职安健水平作出更多贡献。

  傍晚,张建宗出席了「劳工界职安健讲座」,他致辞赞扬劳工顾问委员会过去多年在重要的劳工议题上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对缔造和谐社会和建构本港职安文化,建树良多。



2007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