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劳工界职安健讲座」上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一日)在出席「劳工界职安健讲座」时的致辞全文:

李(凤英)议员、王(国兴)议员、邝(志坚)议员、各位劳顾会成员、各位来宾、各位工友:

  我十分高兴应邀出席今晚由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劳顾会雇员代表及职业安全健康局合办的「劳工界职安健讲座」。

  立法会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机关,地位举足轻重,而其中代表劳工界的立法会议员更担当重要的桥梁角色,向政府当局反映劳工界的诉求,使我们在收集各方意见后,能够更有效地制定及推行相关政策。

  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则在促进雇主、雇员及政府三方协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它提供一个谘询平台,让三方聚首商讨劳工事务。在过去多年来,劳顾会代表在重要的劳工议题上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对缔造和谐社会和建构本港职安文化,建树良多。

  职业安全健康局是与劳工处合作多年的伙伴,一直积极举办不同类型的职安推广活动,在提升各行各业及市民大众的职安意识方面,贡献良多。

  今天的职安健讲座,是由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劳顾会雇员代表及职业安全健康局合办,主题是「预防腰肌劳损」及「安全使用梯具」,对很多行业都是非常适切实用。我希望在座各位能够把在讲座获得的资讯应用在日常工作中,并与其他人分享,使今晚的讲座不单只惠及在座各位,也让你们的亲友和同事受惠。

  今年正值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我想藉此机会与各位回顾一下香港过去十年来在提升职安健的表现。

  在一九九七年,职业伤亡个案及每千名雇员伤亡率均处於高水平,分别为62,776宗和24.9,但到了二○○六年,这两个数字已下降至46,937宗和18.4,跌幅分别为25%及26%。其中建造业所取得的进展尤其令人欣慰。在一九九七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个案有18,559宗,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为227.4;至二○○六年,所录得的工业意外个案减至3,400宗,跌幅达82%,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亦降至64.3,锐减了72%。这是有赖政府、相关机构及雇员三方通力合作的成果,得来不易。

  然而,随本港经济复苏,职业伤亡个案似有回升迹象。在本年首季,职业伤亡个案及每千名雇员意外率分别是10,264宗及15.9,而二○○六年同期的数字则为10,048宗及15.9。尽管每千名雇员意外率仍维持相若水平,但职业伤亡个案却上升了2.1%。至於建造业方面,本年首季工业意外个案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别为645宗和51.2,意外数字较去年同期的657宗减少了12宗,跌幅为1.8%,但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却较去年同期的47.9上升了7.0%。我们非常关注意外率趋升的现象,故在此呼吁大家保持警觉,继续群策群力,务求将意外数字减至最低。

  工伤事故所影响的,往往不只是受伤雇员个人,甚至其家人也会感受压力。大家要谨记:「上有老、下有少,安全工作最重要,出了事故不得了。」,我衷心希望大家同心协力,提升香港的职安水平。我和劳工处的同事也会在有关服务机构的支援下,继续竭力促进在职人士的工作安全和健康。

  多谢各位。



2007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