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顾问合约批出
*************************

  渠务署今日(八月十日)批出一份价值六千八百三十万元的顾问合约,为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及八个初级污水处理厂的改善工程,进行勘测、设计和建造阶段的顾问工作。

  渠务署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高泳汉在签订合约后说:「这顾问合约是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最后一组的顾问合约。随着合约的展开, 我们将全速进行有关的设计工作,并协调各项正在进行中的勘测和设计工作,为第二期甲工程构造一个完整及具成本效益的方案。」

  他续说:「现时各项早已展开的研究及设计工作进展良好。就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进行的环境影响评估已接近完成,我们正编制有关的报告。同时,我们亦已完成污水隧道的初步设计,并在拟建隧道的走线上进行广泛的地质勘测,收集详细的地质数据。」

  他补充说:「在为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提供消毒设施方面,我们亦已完成有关的环评报告,并将按《环境影响评估条例》于本月稍后安排让公众省览。」。

  为了尽快重开荃湾泳滩,部份第二期甲拟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建造的消毒设施将会提前兴建,预计于二○○九年年底完成。至于第期二甲的主体建造工程,根据现时的计划,将在二○○九年展开,以期于二○一四年完成及全面启用。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包括建造一个总长度达21公里的污水隧道系统,扩展现有的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及增加消毒处理设施,以及提升八个位于香港岛北部及西部的初级污水处理厂。

  有关计划是香港一项主要的污水收集系统基础建设,其中第一期的设施于二○○一年年底启用以来,维多利亚港两岸约百分之七十五的污水经处理后才排放入海港,令海港东部和中部的水质显著改善。

  当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在二○一四年启用后,余下大约百分之二十五主要来自港岛北部及西部的污水将可输往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经化学处理和消毒后,才排放到海港,进一步改善维港的水质。

  有关顾问合约批予奥雅纳工程顾间公司。

  市民如欲浏览净化海港计划的详情,可在网址http://www.cleanharbour.gov.hk.下载。



2007年8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