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铜锣湾工业意外答问全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日)就今早在铜锣湾发生的一宗工业意外会见传媒时的答问全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次这件很不幸的严重工业意外,我是十分关注的。首先我要向死者、死者的家属、伤者及其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我们会第一时间尽量协助他们,稍后我会亲自到医院慰问伤者及其家属,并且看看我们可以提供什么即时的协助。在工伤补偿方面,我们一定会尽快处理,看看怎样可以帮助家人渡过经济难关,这些我们一定会去做。我们高度关注这件事,初步估计今早天秤在降低高度时出事,期间是否有工序出错或人为因素,我们一定会彻查,我已经嘱咐劳工处处长尽快展开深入的调查,当然有关的部门亦会介入调查。劳工处亦会尽快出停工令,禁止地盘的两部天秤继续运作,直至安全为止。由于这事件,我亦吩咐劳工处处长明日开始全面巡查香港所有同类型的地盘,若有类似的塔式天秤运作,我们一定要确保它的安全,劳工处有清楚的安全守则,供地盘遵守,基本上承建商有责任确保安全,劳工处的职业安全主任每个月亦会巡查这些地盘,我们上一次在六月中巡查这个地盘,当时并未发现有问题。这件事带出的信息是我们一定要加强工作场所的安全,特别是建造业的安全措施,因为建造业一向是一个高危的行业。其实近年来工业意外的数字有改善的趋势,在一九九七年,每一千个工人开工,有接近四分一受伤,数字相当高,到去年年底下跌至每一千人约六十五人,有明显的改善;今年首季地盘的工业意外数字较去年同期轻微下降十二宗,是六百多宗,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今年至现时为止,建造业的死亡意外有十三宗,去年同期则有六宗,也就是说我们要加大力度透过多管齐下的方法,我们在巡查方面要多下工夫,所以我已指令劳工处明日起进行一个全面性、严厉的巡查,即时提出检控。我们亦会跟进今次事件,若发现有人触犯法例,我们一定会依法办事,现时法例的最高刑罚为判监一年及罚款二十万元。

记者:业界表示对今次的意外不能容忍,他们提及政府在调查这些意外的透明度不足,你认为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至于透明度方面,我们明白很多人的意见,这个问题并不是一个新的建议,一般来说,调查报告是当死因庭完成所有调查,我们便会利用一个个案实录的形式将信息发给业界,我们觉得在死因裁判庭还未完成调查前去发布这些报告是不太恰当的。我亦明白到要有透明度,正如我刚才说,我们会透过巡查、执法,严厉执法,有需要的话我们不排除会在法例方面做工夫,但最重要的是起动业界,因为职业安全健康是每个人都有责任,不单是政府,最重要是承办商自己本身要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这是十分重要的,工人本身亦要有职安意识,这亦是很重要的。我希望大家一齐努力,继续加大力度,透过宣传、教育、推广、执法及巡查,希望进一步改善情况。

记者:是否涉及外判公司?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在去进一步跟进,因为这不是一个政府工程,而是一个私人工程,今日刚发生事件,而现场拯救工作仍未做完,所以,你要原谅我们今天不能说太多。

记者:同一地盘在去年已发生工业意外,有人在控制天秤时被货车撞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去年的意外事件是在倒车时,有人不小心,这不是天秤的运作问题,而是涉及车的操作,是在倒车时不小心撞倒工人。我们是很关注工业意外,一宗也嫌多,我们希望尽量将工业意外数字减到最低,一齐努力去做。我现在要去医院探望伤者,我强调今次的事件劳工处一定会深入调查。

记者:今次事件的几个工人是否全部是合资格工人?明日开始会检查地盘,是否会检查过地盘是安全才批准他们开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在所有地盘/天秤,一定要承办商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责任在他们那一方。劳工处的职安主任每个月都会巡查,要求有合格证书的专业人士去确保地盘安全,有工程师、或有些情况会有建筑师,工人亦要有平安咭,有基本的平安咭训练才可开工。我们一定会全面调查有没有人为疏忽,但当务之急一定是协助家属渡过难关;同时不会容许该地盘的天秤工程继续进行,明日开始我们会展开全港性的地盘巡查,确保同类形的事件不再发生,在长远来说,我们会透过与业界所有持份者合作,将安全意识带出去,做好职安工作。

记者:今次的天秤工程算不算是高危工程?以往的意外率高不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天秤一向是高危项目,而建造业亦是高危行业。所以建造业是我们重点的工作,是我们重点的巡查,重点的教育、宣传、推广,所以我们一定会汲取今次这事件的经验,看看问题出在那里,同业界,同工会的领袖,同工人一齐从长计议,希望将这种事件减到最少。

(请同时参阅英文部分)  



2007年7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