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社福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庆典演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日)下午在香港湾仔伊利沙伯体育馆举行的社会福利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庆典的演辞全文(只有中文):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社会福利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庆典」,和社会福利界的朋友一齐庆祝香港回归。今天的盛会,对我来说有两个重要的意义:首先,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是一个非常特别及值得庆祝的日子;其次,今天是我首次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的身份与大家见面。虽然是新职位,但在座的很多都是老朋友,可说是老友会面。

    回顾过去十年,虽然香港要不断面对不同的挑战,但通过政府与社会福利界共同努力,社会福利服务在期间取得长足的发展。各位同工默默为社会上有需要的社幠提供支援和协助,实为香港的和谐和稳定起了重要的作用。

    面对社会急速变迁,政府一直致力为有需要人士提供一系列的社会福利服务。有关的经常政府开支拨款总额由1997-98年度的约200亿元增加至2007-08年度的360亿元,增幅高达八成。在2006-07年度,政府在福利方面的开支达328亿元,是政府投放资源第二多的政策范畴。与此同时,自1997年至今,社会福利署给予非政府机构的津助也由约45亿元增加至约68亿元,增幅超过五成。

    除了增拨资源,政府与各非政府机构亦保持紧密合作,令服务变得更机动、全面和现代化,更符合服务使用者的需要。社会福利服务的发展,由香港注册社工的人数可见一斑。在1998年年底,香港大约有8 300个注册社工。随社会服务的发展,截至上月(2007年6月)底,注册社工人数已增至超过13 000人。

    自回归以来,社会福利界与香港各界携手并肩,共同面对困难,跨越不少挑战。社福界一直以来为市民竭诚服务,特别是为弱势社群发声。在过去十年社会遇到重大挑战时,社福界更加走在前线,坚守岗位,与市民共度时艰,2003年「沙士」疫潮期间,社福界一共开展了1,377项抗炎计划、动员45,000义工、与100团体合作,服务共1,100万人次。这些只是一些较为有系统的统计数字,至於个别同工协助服务使用者重新得力,再次在人生路上踏上征途的感人小故事,更是多不胜数。你们「助人自助」的精神和「专业实干」的态度是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的。

    在过去,我担任多个不同政府部门的职位时,都与社福界的非政府机构有不同程度的合作,其中在推动「展翅计划」及「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等项目方面,与在座各位同工的合作更是紧密。而刚於上星期一(六月二十五日)推出的「交通费支援计划」,为居於屯门、元朗、北区和离岛的合资格求职人士和低收入雇员提供交通津贴,也起动了24所非政府机构服务中心协助处理申请。这正正是一个政府与社福界手同心,协助弱势社幠从「受助」走向「自强」的好例子。

    我希望藉这个机会,向各位同工表示由衷的谢意。在未来,我期待与各位更紧密合作,继续共同推动香港的社会福利服务,为社会中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最及时和适当的支援,缔造一个可让人人尽展所长的环境。



2007年7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