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谈税制改革公众谘询最后报告(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六月十二日)上午在中区政府合署就税制改革公众谘询最后报告与新闻界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财政司司长:各位,你们好!我今早刚向行政会议汇报了税制改革公众谘询的最后报告,现在我想用几分钟时间向大家作扼要介绍。九个月的谘询期已于本年三月结束,我们一共收到二千四百份意见书。在这些意见书当中,其实大多数市民都看到对于税基过于狭窄的问题是应该要正视,亦同意政府朝这方向处理问题,他们亦认同政府在处理问题时,目标是要令政府的税收进一步稳定,使公共财政更为稳健。今次九个月的谘询,我们未能说服市民大众对于扩阔税基,商品及服务税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但市民亦认同这是一个选择。市民亦提出很多其他扩阔税基的选择,包括环保税、海陆离境税、奢侈品税、累进利得税和薪俸税累进制等等,但至目前为止未有一个主流意见。

  虽然目前香港经济表现相当理想,但今次这个谘询主要针对我们长远来说是要面对很多挑战,而人口老化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挑战,因为人口老化会令我们的供养比率快速上升,对医疗和社会福利开支增添不少压力。所以我们在报告内建议政府对医疗融资问题进行谘询。另一方面,对于全球经济一体化之下,我们在教育和人才培训方面,相信会面对相当严峻的考验。所以要妥善处理税基的问题,是未来政府在适当时候应进一步探讨的。我们的报告最后的建议有四点:第一点是政府应该继续研究扩阔税基的方案,并在日后适当时间处理这根本性的问题;第二点是在进一步研究扩阔税基的方案时,政府应充分考虑市民在这次谘询中所提出的意见,并就一些可行的方案再继续进行公众谘询;第三点是人口老化问题日趋严重,对公共财政带来的压力会愈来愈大,政府应及早就医疗融资计划谘询公众;第四点是为增强香港的竞争力,政府应继续致力推动教育及人才培训,并探讨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安排,以回应这方面长远的需要。我们稍后会将整份报告及这些要点上载于政府税制改革网页,供市民下载及参考。

记者:司长,你指在适当时候会就扩阔税基再谘询。对基层市民来说,有医疗融资,又扩阔税基,会否令他们百上加斤?是否一个好方法?

财政司司长:我们建议政府应尽快就医疗融资谘询公众。最主要的原因是,长远的挑战其中一项是人口老化问题,在医疗及社福方面,会增加政府相当大的负担,所以我们建议政府尽快进行医疗融资谘询。

记者:对于其他扩阔税基的方案,如环保税或累进的利得税,会否建议下届政府在下年度财政预算案内提及?时间是怎样?

财政司司长:我们建议政府在适当时候应就其他扩阔税基的建议包括商品及服务税进一步谘询公众。因为今次谘询对扩阔税基的需要有了进一步及深入的认识,所以,我们认为政府在适当时候应进一步谘询。

记者:甚麽是适当时候?

财政司司长:我们今届政府只余数星期时间,所以报告建议下一届政府应在未来适当时候就怎样处理扩阔税基的问题,进一步谘询公众。

记者:政府推行GST(商品及服务税),谈了数月,但有市民反对,所以在中段停了下来。你会否觉得有了这次经验,下一届政府在适当时候再推行GST谘询,接受程度会较大?

财政司司长:我们今次就扩阔税基的谘询,如果大家记得的话,去年七月,我们在立法会展开谘询时已清楚说明,明白到扩阔税基在公众层面上是极具争议的。但我们同时亦提到,如果过了九个月的谘询,社会上虽未能达到共识,仍然是有得着的。对于税基过于狭窄是否能够应付未来长远的挑战,是有一个更深的认知。今次的谘询是达到了这个目的。社会对于一些长远的挑战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有利于将来下一届政府在一个适当的时候,可以作进一步谘询。

记者:你建议下一届继续谘询,会不会有一个谘询的方向呢?如果没有的话,是否即是说今次的谘询其实是徒劳无功?

财政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提到,我在去年七月份开展这项谘询时,已经讲到社会上过了九个月(的谘询),对扩阔税基的需要有更深的认识,已经是个得着。所以我仍然维持社会在今次的谘询,最大的得着是「扩阔税基」这四个字,不再是只有会计师才懂得解释,而是普遍市民都有了认知。

记者:司长,昂坪360方面,在合约条款内,有没有说明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中止合约或是提早解约呢?

财政司司长:就昂坪360方面,我在这里预告叶(澍堃)局长稍后会会见传媒。昂坪360的问题,让叶局长回答吧。

记者:司长,昂坪360发生了这么重要的事故,作为一位司长,你是否应该回应一下,这么严重的问题,政府是否可以接受?又会否影响旅游呢?

财政司司长:这次昂坪360发生的事故,是一项非常严重的事故。我们一定要严肃和深入地去处理,和以「安全第一」的大前题去处理。我不想片面地回答一、两条问题,因为叶局长今早已经与有关人士开会,所以我刚才预告,叶局长会有一个更全面及完整的答案。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7年6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