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九题:九铁铁路信号系统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郑家富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九广铁路公司(九铁公司)辖下铁路的信号系统,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西铁及马鞍山铁路(马铁)现时使用的信号系统的名称、产地和造价等资料;

(二) 西铁及马铁的信号系统自启用以来,每年分别发生多少次引致铁路服务受阻的故障;

(三) 九铁公司有否评估如东铁、西铁或马铁的信号系统在部分路段发生故障,会否可能引致该三条铁路的列车服务全面停顿;若有评估而结果显示有此可能,九铁公司有什么措施避免这情况发生;

(四) 九铁公司有否要求香港天文台定期提供东铁、西铁和马铁沿线的雷击数据,以便采取措施减低雷击对信号系统的影响;及

(五) 九铁公司有否计划在九龙南线通车后,把现时东铁、马铁及西铁的信号系统统一?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西铁及马铁采用的信号系统名称为Seltrac,由加拿大一间信号系统公司提供。西铁信号系统造价约为港币四亿元,而马铁的信号系统造价约为港币二亿元。

(二) 西铁及马铁信号系统自启用以来,每年因信号系统故障而引致服务延误超过八分钟的事故次数如下:

铁路\年份   2003   2004   2005   2006
*********   ****   ****   ****   ****
西铁*     0次    20次   14次   12次
马铁**    不适用   0次    9次   2次

*西铁於二○○三年十二月二十日通车
**马铁於二○○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通车

(三) 现时东铁、马铁及西铁信号的中央控制系统,均设有两组电脑,一组负责正常操作,而另一组则经常处於备用状态,一旦操作中的电脑发生故障,备用的一组电脑便即时自动代替发生故障的一组,令系统继续运作。此外,现时东铁、马铁及西铁均可以由信号系统控制作单轨双程行车;换言之,即使有一条行车线因信号系统发生故障,列车仍然可以安全地利用另一行车线依据信号以单轨作双程行车。系统的设计亦可以容许列车以人手操作。因此,即使信号系统故障可能会对服务造成影响(例如令车程延长或班次减少),但因而导致全线列车服务停顿的可能性极低。

(四) 九铁铁路网络设有避雷装置,有关的设计符合国际认可的标准,让列车在天气恶劣情况下仍能如常服务。东铁、西铁及马铁所使用的避雷系统,亦是世界各地铁路系统惯常采用的。

  天文台现时有向公众发放有关雷暴的资讯及闪电位置的记录。九铁并无要求天文台提供额外的资讯。

(五) 东铁、马铁及西铁所采用的信号系统均为自动列车控制信号系统,它们的功能是相同的。由於九铁於不同时期或自不同的制造商购置该三条铁路线的信号系统,因此这些系统并不能互通。当九龙南线通车后,南昌站至红戛站的路段将会成为西铁的一部分,并会采用西铁的信号系统;而东铁及马铁则会继续采用现时它们个别的独立信号系统。



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