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四题:居者有其屋计划的选楼次序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李国英议员的提问和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回覆:

问题:

  房屋委员会推出发售的二○○七年第一期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单位正进行选楼程序。本人近日接获投诉,指受清拆计划影响的单身人士的选楼次序被排在所有绿表家庭及部分白表家庭之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检讨上述安排对这些人士是否不公平;若有,检讨的结果;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 有否就出售居屋单位予各类申请人的配额及选楼安排进行检讨;若有,检讨的结果;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于二○○六年十一月通过有关二○○七年第一期发售的剩余居屋单位的销售安排,订明绿表及白表申请人的配额分配比率为80:20,并订出选楼的优先次序。为把资源优先编配予最有需要者,无论是绿表或白表的申请,家庭住户均较单身人士住户优先选楼。而受房委会清拆计划影响的家庭或单身人士,会分别较其他家庭或单身人士优先选楼。按申请人类别排列的选楼优先次序如下:
 
绿表申请人类别                                            

受房委会清拆计划影响的公屋家庭

参加「家有长者优先选楼计划」的家庭

没有参加「家有长者优先选楼计划」的家庭

受房委会清拆计划影响的单身人士

单身人士

白表申请人类别

参加「家有长者优先选楼计划」的核心家庭(指由夫妇或父母及子女组成的家庭)

没有参加「家有长者优先选楼计划」的核心家庭

非核心家庭

单身人士

  如所有绿表申请人获安排选楼后,绿表的配额尚未用尽,剩余配额会悉数拨给白表申请人,反之亦然。

  根据现时的选楼安排,受房委会清拆计划影响的单身人士,其选楼次序较其他单身人士优先。由于受清拆计划影响者以绿表申请,而整体绿表申请人的配额达出售单位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因此受清拆计划影响的单身人士的选楼次序,亦会较大部分以白表申请的家庭优先。

  现时的配额分配比率及选楼安排,贯彻了把有限及珍贵的房屋资源分配予最有需要者的政策,亦平衡了不同类别的申请人的需求,并没有对受房委会清拆计划影响的单身人士造成不公平的情况。房委会在出售其他剩余居屋单位时,会维持上述的配额分配及选楼安排。



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