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宗颐学艺兼修展览中央图书馆揭幕 展出雅俗共赏珍贵作品(附图)
******************************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公共图书馆及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合办的「走近饶宗颐──饶宗颐教授学艺兼修展览」,今日(十二月十三日)香港中央图书馆开幕。二百多件丰富展品包括饶教授著作珍本、墨宝画作、诗词集、藏书、手稿真迹、古琴藏品、与著名学者交流的书信、照片及珍藏的善本书籍等,展现他宽阔的文化视野和生活点滴。

  开幕礼由行政长官曾荫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刚、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饶宗颐、李嘉诚、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署理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钟岭海、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香港大学林百欣学术基金」代表林建岳、以及饶宗颐学术馆之友会长陈伟南、孙少文、余志明、高佩璇主持。

  国际知名汉学家兼艺术家饶宗颐教授治学广博,从事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七十多年,著作等身,精通考古、甲骨、古文字、敦煌、金石、简帛、诗词、书画等,年届九十仍创作不断,在学术与艺术两方面依然叠有开创,足为后学者之典范。

  是次展览为庆祝饶教授九十华诞,内容分为「书画艺术」、「心经简林」艺术装置及「学术与生活」三个范畴,由明日(十二月十四日)起至明年一月四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地下展览馆举行,让市民深入了解饶教授的学术贡献和艺术成就。展览免费入场。

  不论是书法、绘画,饶教授均广参古法而别开新面。他的书法集古人之大成,融会各体书法和参照出土古物上的文字,如古甲文、楚帛书、侯马盟书,开创出风格独特的饶氏本色隶书。绘画方面,他善於将书、画结合起来,丰富的游历使他不论在绘画山水、人物、花鸟走兽皆别成一体。展出的作品涵盖了各类题材多样的创作,包括他描绘神州胜景的《心经简林图》、造景山水的《杜甫诗意图》、道释仕女的《紫竹观音》、敦煌书画的《金描如来》、禅画的《六祖象》、古人笔意书法的《四体书法四屏》、花鸟走兽的《银笺墨荷四联屏及对联》及与诸家合作的书画作品。

  是次展出的「心经简林」装置摆设参用「简林」象征无限的「刅」字形设计,以示宇宙人生变化无定的道理。《心经》乃儒、释、道三教所共尊的宝典,其最深沉的意蕴在於「无竹碍」,此正与饶教授虚怀若谷的性情相近。观众在近距离观赏寓意深远的《心经》复本,以及古意浑穆的笔法的同时,亦可欣赏到法国摄影家Paul Maurer以心经简林为主题之摄影作品。中外两位艺术家以不同的媒介,透过《心经》而作出独特的艺术交流。

  饶教授学贯中西,治学范围涉及文、史、哲、艺各个领域。他十六岁便继承先父遗志,续编《潮州艺文志》,一九四六年编选的《楚辞地理考》,开辟了楚辞研究的新领域,在上海出版时令二十九岁的饶宗颐一举成名。

  饶教授曾先后於香港大学(1952-1968)、新加坡大学(1968-1973)及香港中文大学(1973-1978)任教,在作育英才同时,仍孜孜不倦於钻研学术,为多个学术领域研究课题的先行者。他多部轰动学界的钜着,包括花了二十年心力的《殷代贞卜人物通考》、为唐代乐曲提供宝贵原始资料的《敦煌曲》,以及搜罗从春秋到明清各代材料的《中国史学上之正统论》等,均於展览中展出。

  退休后(1979)的饶教授多次到国内访学,在上古史、地理学、宗教史、艺术史等多个领域再作开创性的研究。二○○三年於香港大学成立了饶宗颐学术馆,延续他永不言休的学术研究精神。这时期是他在学术研究方面的丰收期,重要著作包括融会了饶氏对中国不同时代书画史心得的《虚白斋藏书画选》、甲骨学研究工具专着《甲骨文通检》、深得国际学术界重视的学报《华学》,以及收集了饶氏近七十载治学生涯中主要学术研究论着的《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

  除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深湛研究外,饶氏亦与各地如日本、法国、荷兰、印度等地学者交流。他卓越的成就令他获颁多个学术荣誉,包括号称「西方汉学之诺贝尔奖」的「儒莲汉学奖」、法国索邦高等研究院历史性颁发的第一个华人人文科学荣誉国家博士学位、法国文化部颁授的「艺术及文学军官勋章」、中国国家文物局及甘肃省人民政府颁发敦煌文物保护特殊贡献奖,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发「大紫荆勋章」。

  展览中「学术与生活」部分包括了饶氏「学术研究」、「学术文化交流」及「生活」三个主题。除展出他在各个时期的重要著作如《潮州志》、《词籍考》、《甲骨文通检》及《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论文、书信、学术荣衔及证书、奖章及照片外,其他展品包括其个人藏书,如《文选》胡克家原本、黄节着《文选笔记》抄本,以及曾出版的书画集、诗、词、骈、散文和赋作品集等,充分展现饶氏在日常生活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为配合展览,两场讲座分别於十二月二十二日(星期五)下午六时半至八时半,以及十二月二十三日(星期六)下午三时至五时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地下演讲厅举行,讲题分别为「饶宗颐教授的学术与文学成就」及「饶宗颐教授的艺术历程」。由陈万雄博士、黄嫣梨教授、郑炜明博士、李润桓教授、杨春棠及邓伟雄主讲。讲座以粤语进行,免费入场。

  图书馆亦印备免费精美小册子,介绍饶宗颐教授及展品简目,以加深观众对是次展览的认识。

  查询可致电二九二一 ○二八五(香港公共图书馆)或二二四一 五五九八(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



2006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