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务局局长在「创意十一月」2006开幕礼上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今日(十一月十日)在「创意十一月」2006开幕礼上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宾及传媒界朋友,大家好。

  有赖各界支持,「创意十一月」在这三年来已建立了稳健的基础,为不同的创意活动提供一个共同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对业界及社会发挥了正面影响。

  今年「创意十一月」,荟萃了超过10项创意及设计展览、14项文化论坛及会议及5项创意颁奖活动。除了每年举行的亚洲文化合作论坛、设计营商周之外,今年展示的创意是历年最多元化的,由当代艺术至新媒体艺术,建筑展至录像展,创意教育论坛至有关「快乐指数」的讲座等。

  今年还有特别一项重点介绍,就是新媒体艺术。重点项目包括《体.映.戏》、新视野艺术节,以及微波国际新媒体艺术节2006。艺术的展示范围可以很广泛,再不局限於平面和影像,是次展出的多元创意,务必令市民大开眼界。

  正如「创意十一月」最初的发展蓝本,现时已经成为每年一度举行的盛事,我很高兴能见证它的稳步成长,并承诺将继续在未来为香港这个创意之都,引入更多新派艺术及创作。我期望它会成为一个品牌,继续为业界的相互交流与协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香港的创意源於它的多元且独特的文化。我想最后藉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委约出版的「香港点滴系列」。二○○五年,民政事务局邀请了八位文化界人士,成立独立编辑委员会订定题目,并推荐作者撰写有关香港多元文化的丛书系列。适逢「香港点滴系列」的其中两本书刚刚出版,我希望为大家介绍一下。第一本名为《The逼City》。这书结集了几位建筑师的文章,以城市规划和建筑的角度,探讨香港高密度生活的文化特色;另一本叫作《香港.多一点颜色》。这书藉廿三个不同种族的居港人士的故事剪影,反照出「香港人」的身份观念。看毕这两本书,我相信大家一定会对香港的文化现象有更深入的了解和反思。这两本书在现场设置的售书单位和政府新闻处有售,希望各位能够细意品味。

  多谢各位。



2006年1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