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一月二日)傍晚在荃湾官立中学就税制改革及扩惗税基的建议与新界西地区人士交换意见后,与新闻界谈话的内容(只有中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你们好。我们已完成四场地区论坛,所以今日亦想藉这个机会总结一下四场地区论坛得到的意见。首先第一点,每一次都有十几位参加者发言,即四场里面共有几十人,他们绝大多数都认同扩阔税基和同意改善税基过於陕窄这个问题是有需要讨论的。我们亦都很欢迎大家就扩阔税基多种不同的方案作进一步讨论,政府的意见跟他们很相同,都认为扩阔税基是有需要的。

第二点,在扩阔税基方面,支持商品及服务税的,认为它是一个公平的税制,符合能者多付──「多消费多交税,少消费少交税」。亦有一部分人认为可以考虑商品及服务税,但他们有疑虑如何可以照顾基层市民,对於一些低收入家庭,我们如何在推行时照顾到他们。这一点政府是认同的,我们从一开始就提出我们是有需要照顾低收入家庭,我们会进一步考虑和商讨如何进一步改善或者深化这方面的保障。

当然亦有一部分人对整个商品及服务税有疑虑,这一点正是我们希望能在谘询过程中与市民理性讨论。在这四场谘询会里,大家都能理性、冷静地去讨论,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现象。我希望我们能够利用余下的时间进一步讨论或解释政府在这方面的构思。我看到头两场和后两场谘询会相隔大约一个月,今日和前日两场谘询会的(出席者)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很明显反映到他们在这一个月里,对这课题的认知加深了。在一定程度上,在推广或谘询的过程中,市民对这课题的认知加深了,我觉得这很有价值。

记者:这四场地区谘询会完了,你说会继续拉阔讨论,未来六个月会有什么实质安排?

财政司司长:我们在过去三个月其实已出席了超过一百场谘询会,包括我、马先生(马时亨局长)、库务局的同事,加上民政事务局的同事,出席了超过一百场大大小小的谘询会。我们会继续出席各类不同的场合,进一步听取民意。我多次说过要听取更多民意,才能撰写这份报告。

记者:你之前提过那份小结,现时最新的安排是什么?

财政司司长:我们正手做这份小结,在适当时候做好后就会提出。

记者:之前立法会大比数通过反对开征销售税,有没有令到政府对开征销售税的意欲降低?

财政司司长:我们没有说过在现阶段开征商品及服务税,我们在一开始时已说过这是一个谘询,我们要听取更多民意才可交给下一届政府决定如何做。正如我刚才所说,我出席了四场这些地区论坛,对於扩阔税基,绝大多数人是支持的;对於商品及服务税,有些人支持,但亦有些人是支持中带有疑虑,担心如何保障低收入阶层。我们完全同意这个疑虑,亦同意需要保障低收入家庭。很明显看到,在这一个月内,市民对这个问题认知深了很多,亦很愿意冷静、理性地讨论如何可进一步完善保障,他们的忧虑是什么,大家都可以讲出来。

记者:司长,你说要拉阔讨论,要讨论零二年郑慕智先生的方案,零二年已讨论过,现在又再讨论会否浪费时间,令讨论不集中?

财政司司长:我觉得我们这时候拉阔讨论是好的,因为拉阔了讨论后,市民更加能认同我们不是在硬销商品及服务税,我们是认真地齐商定最好的扩阔税基方案。





2006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