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傍晚在皇仁书院就税制改革及扩惗税基与香港岛及离岛区地区人士交换意见后,与新闻界谈话的全文(只有中文):

财政司司长:我总结一下我们刚才讨论的内容。今日有十多位人士发言,包括四位区议会主席。今日的研讨会中,除了大家都认同有扩阔税基的需要外,亦有相当多人认同商品及服务税。他们其中有一位是基层人士,他说他在大坑吃一顿饭一、二百元就要交五元、十元税,他很乐意交这个税,他说他是一个基层市民,但是交一点税是一个公民责任,所以他说就算他一家人出外吃饭一、二百元交五元、十元税,他也很愿意。我很高兴我们能够有这一个讨论,它是一个开放式、理性和多元化的讨论。当然有好多人士都提到如果将来推行商品及服务税时我们要留意的问题,我们已记录在案。我想重申,我们在考虑推行扩阔税基及商品及服务税时,不会加阔贫富差距是我们首要考虑。这点我们再三讲过,所以今日没有人再提出这一点,亦有人表示认同我们不会加阔贫富差距,提醒我们要注意这方面,我们很高兴及感谢他们的意见。

记者:司长你刚才提到会将之前郑慕智先生的委员会讨论过的税项都放入讨论范围,可否具体一点谈谈会包括那些税项?

财政司司长:是对的,今日亦有人提出这个意见,在零二年郑慕智先生的扩阔税基委员会提到他考虑过一系列其他方案,我觉得社会在零二年收到报告后,未有很详细或很全面讨论过报告的内容,所以现在我们是将报告拉阔,即是说其他扩阔税基的考虑,例如很多人提过是否应征收股息税、资产增值税或累进税等不同扩阔税基的方案,我们都可以同时考虑,亦没有说过这些是与商品及服务税互相排斥。

记者:有那些是你现阶段觉得是得较为可行的呢?

财政司司长:现阶段我们仍在谘询期内,所以我们未有一个定案。但我觉得社会上的确是有声音要将这讨论拉阔,所以我们很乐意将讨论拉阔。





2006年10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