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应零售管理协会调查(只有中文)
******************

  政府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回应零售管理协会刚完成的调查时表示,估计开征商品及服务税对消费市道的影响只会是轻微的,而本地消费模式亦只会在征税初期稍有改变。

  发言人说:「根据我们的模拟研究,若商品及服务税的税率为5%,预计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只会因此而随即上升约3%。由於拟议的商品及服务税的税率将会很低,所以就算一旦开征,它对物价的影响亦应是属於一次过和很轻微的。因此,不会对市民的消费模式有明显影响。」

  发言人续表示:「根据海外经验,商品及服务税对消费市道的影响轻微。以澳洲为例,该税於二零零零年开征,其零售营业额在同年曾稍微下降,但到了二零零一年已回升,甚至较未开征商品及服务税前更高。」

  发言人指出,政府愿意听取社会各界就扩阔税基方案的任何意见,并与大家深入探讨各种方案的利弊。由於社会人士普遍认同税基狭窄问题必须处理,政府期望社会各界人士及团体能把握余下的五个月谘询期,就商品及服务税和其他扩阔税基的方案,理性讨论,寻求共识。




2006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