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及服务税和保持香港物流业的竞争力
******************

  在回应传媒查询时,政府发言人今日(十月十三日)说物流业对香港作为一个主要的贸易及物流中心十分重要,所以在设计税制改革及建议中的商品及服务税时,已考虑到必要维持物流业的竞争力。

  发言人说,由於建议对出口及国际供应实施零税率(即是在出口时无须缴交商品及服务税,但登记企业可申请退回在购买相关商品及服务时已缴的税款),这些商品或服务无须缴交商品及服务税,故这些行业的竞争力不会受影响。在考虑到国际供应的定义时,发言人说政府已特别采用广阔的定义,尽可能把与出口有关的附带及支援服务(例如与物流业相关的服务)列为零税率项目。

  建议的计划包括『延缓缴纳商品及服务税计划』和『合资格出口商计划』,均可纾缓进口商因要为入口货品缴交商品及服务税而出现的现金周转的问题。发言人指出,在其他大多已实施商品及服务税的地区均有类似的商品及服务税的延期或暂免缴税计划,建议中的计划会有助香港保持作为国际商贸及物流枢特的竞争力。

  发言人说,政府明白物流业十分关注因拟推行商品及服务税而实施的商品报关所衍生的工作量及额外开支,所以政府将确保商品报关的安排简单,并对现时运作的影响减至最低。在建议下,报关费、汽油、柴油及飞机燃油税均会被调低,以加强物流业的竞争力。另外,出入口商可利用电子报关一次过进行新的商品报关及现行的贸易报关,以减少他们的工作量。

  发言人指出,政府会与业界和有关商会密切磋商,以确保建议的商品及服务税在商贸方面的安排,能保持香港的竞争力。




2006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