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谈「商品及服务税」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九月十二日)下午在政府合署中座与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各位早晨:

  今早行政会议举行了暑假之后的第一次会议,我想趁这个机会向大家解释一下,政府就「扩阔税基」公众谘询的立场。

  「商品及服务税」是政府连同行政会议,经过深思熟虑的构思。我们一直认同现时经济环境好转,是为香港长远发展,未雨绸缪的最佳时刻。在研究过不同的方案之中,「商品及服务税」是稳定我们未来公共收入最实际可行的方法。

  良药苦口,有些社会人士对于「商品及服务税」的确有所保留。我知道拉阔税网、扩大税基,一定不会讨好;但我更加明白,政府不能只做受欢迎的事,逃避不能够解决问题。应该解决的问题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为香港面对的问题对症下药。

  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因为香港社会现在正面对以下三项基本的挑战:

  第一,香港是一个外向型的经济体系。我们难免受到国际油价上涨、美国经济波动等外围因素的影响。虽然我们已经提早做到收支有盈余,但过去连续数年的库房亏损,难以填补。在全球化的急促发展下,经济难免会时有起伏,我们一定要为下一场金融风暴、或者下一个经济低潮作好充份准备。

  第二,我们的人口正急剧老化。现时大约八个市民当中,有一个是六十五岁或以上的人士。二十五年之后,大约四个人之中,就有一位是长者。目前,薪俸税占我们收入接近三分之一,是相当重要。人口老化不单止会令缴交薪俸税的人口锐减,社会对医疗和福利服务的需求亦会急速上升。

  第三,目前对于教育、社会福利、医疗卫生等项目的公共开支,已经占政府总开支约六成。这类开支相对固定,即使在经济逆转时也很艰难,亦不应该大幅削减。事实上,要求政府增加这几项支出的压力,每日都在增加。

  在过去一个月,我一共主持了三十二个施政报告的谘询会。会上有人支持「商品及服务税」,但亦有不少人反对「商品及服务税」。但更加多人要求政府作进一步解释,所以我们会继续向大家提供更多「商品及服务税」的资料,其中包括怎样援助低收入及综援家庭的措施,以及以后我们如何运用额外收入的建议。在尚余半年的谘询期内,政府会本着开放的态度聆听社会各界对这个建议提出的意见。

  政府大可以采取鸵鸟政策,对于种种确确实实威胁香港的因素视而不见。从短期的政治考虑而言,这样做甚至可以令政府加分。不过,作为一个对香港有长远承担的政府,我们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不能够只顾甚麽是讨好,而不顾甚麽是真正为香港好。同样,反对「商品及服务税」的人士和团体,亦都有同等不可推卸的责任,就如何解决以下所讲的问题提出可持续的具体方案。

  我想强调,政府会以认真和虚心的态度聆听社会各界人士对扩阔税基、稳定税收和「商品及服务税」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继续这样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9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