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就商品及服务税谈话内容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九月八日)于出席香港工商专业联会的《香港为何要扩阔税基》研讨会后,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会见传媒时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财政司司长:第一,我很欢迎今天有这个机会参加由工商专联主办及有传媒机构合办的研讨会。刚才我所提出的三个问题,其实真的是一环扣一环的,三个问题不可以断章取义,亦不可以单独抽一个出来讨论,而不去讨论其他的。我希望在未来数月,我们有更多机会,无论是在地区,或是由一些团体、政党举辨,我们都很欢迎有机会作出一些全面、理性、深入的讨论。

记者:有多少成机会通过GST?如果到时真的不能实施,你想用什么其他的办法去做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今次开宗明义说明是一个谘询,我们这个谘询是希望用心聆听市民的意见,至于整个税制改革的未来方向,我觉得今次的谘询是非常重要的,对将来一些长远问题如何去解决,我觉得市民是需要讨论的。

记者:如果不能推行商品及服务税的话,有什么方法或是有什么税项可以取代呢?这方面你有没有想过?

财政司司长:这方面其实是三个问题中的第二个问题。如果大家认同一些长远问题,我们的确是需要讨论的,因为这些问题是不会消失的,如果这些问题有需要透过扩濶税基来解决的话,第二个问题就是那一个方法是最好的?是否一定是商品及服务税呢?我现在并没有下这个定论,我们很愿意聆听市民的意见,就是有没有其他的选择能够有效地扩濶税基,解决一些长远的问题。

记者:司长,你说在下一个经济周期时预期会有一千九百亿元的财赤,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预计及这样悲观,同时请你说一说下一个经济周期会在何时?

财政司司长:我并不是说有一千九百亿元的财赤在下一个周期,我是说上一个周期。

记者:但你刚才说预计可能会较这个数目更大,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预计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上一个周期的财政赤字的累积是一千九百亿元,我们不敢估计下一次会有多大,但我们不排除会有更大的机会。

记者:你说可能将来的周期会令到赤字更大,是否用来使大家支持GST?

财政司司长:就算不是更大,一千九百亿元是很多很多的金钱,我们现时的累积盈余,即是财政蓄备是三千亿元左右,并没有很多个一千九百亿元。

(请同时参阅谈话的英文部分)



2006年9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