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谈税制政革谘询(附图)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七月二十二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与新闻界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刚才由於时间关系,司长你没有解释到开征销售税之后,医疗方面的津贴将怎样处理?

财政司司长:在教育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尽量做到不增加家长的负担。医疗问题与教育不尽相同,政府现时正考虑推出一些有关医疗的谘询,故我们无需这样快便对这方面作出决定。因为在我们所提出的GST(商品及服务税)方案中,我们并非提出现时要实施,而是拿出来讨论。我希望大家在这方面多表达意见,对於医疗方面的意见,我们亦非常欢迎。

记者:昨天刚刚公布的最后财政年度的盈余有一百四十亿,有这么多盈余的情况下,如何说服公众接受你推出的商品及服务税?是否更难增加市民的支持?

财政司司长:其实,昨天宣布的数字,与我们过往宣布的十分接近。这反映了经济的波动对政府收入(的影响)相当大。这并没有偏离我们的预计。

记者:你对前港督彭定康对开征销售税的意见有何回应?

财政司司长:我看过彭定康第一本书《East and West》,里面曾说香港是一个很独特的地方,可以一方面增加福利,一方面减税,同时亦有一个十分大的盈余,这是违反经济规律的。香港不可以独善其身,违反经济规律。他离开后,我们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充分反映了这一个模式行不通,因为这个模式违反经济规律。我深信香港人对经济有很深的认识,一个政府、一个小家庭是不可以违反经济规律而不量入为出的。我对香港人很有信心,相信香港人对於如何管理好香港有充分的智慧。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6年7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