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今日(七月十九日)出席一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昨日在立法会上众多政党对销售税的态度均不太支持,其实政府有多大把握可争取到政党的支持?会做些什么?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昨日我们开始谘询,立法会议员并未有机会详细研究谘询文件,我们希望他们有机会消化该份文件,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谘询期为时九个月,我们希望在这九个月向各议员解释为何我们会提出商品及服务税的建议,亦有很多细节可以讨论。由今天开始我和唐司长会会见议员,向他们再详加解释,希望得到他们对这方面具建设性的意见。如果下一届政府决定推行此税制改革,希望他们支持。

记者:再有证券行被揭经营手法有问题,短时间内有一、两间证券行有问题出现,其实这是否反映现时的监管有问题?或是在行内有操守的问题?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大发证券的事件是证监会在巡查时发现的,换句话说在监管制度方面我们觉得没有问题。这是涉及个别证券行的操守问题,在这方面来说我认为这是个别事件,不过行业内有这些份子,他们亦要自律,否则会影响投资者对证券公司的信心。因为正如你所说,事件已是短期内的第二宗。

记者:政府有否考虑过怎样去增加惩罚的力度?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现时在罚则方面其实已是非常之严峻,但此事件涉及到个别操守的问题,我们希望此情况并不是行业性的问题,而只是个别事件。

记者:这是个别涉及操守的事件,还是可能有一些客观市场因素,令到他们在经营上真的有困难,导致他们有这样的行为?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照我理解事件是个别的操守问题,与市场各方面没有关系。




2006年7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