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谈商品及服务税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七月十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商品及服务税)安排谘询九个月,是否刻意避过特首选举?

财政司司长:不是。我认为这是一个需要深入讨论和全面谘询的课题,所以一个较长的讨论时间是适当的。对于商品及服务税的讨论,是一个税制改革的讨论,我觉得现在亦是适当的时候作讨论。我们应该从税收的稳健及公平的制度,再加上保持香港长远繁荣的角度去讨论税制。

记者:最快几时可以推出谘询文件?有没有评估过最适当是什么时候去推行?

财政司司长:我们现正和立法会秘书处在商讨时间,因为想第一场先去立法会作报告,然后才正式公布这份谘询文件。现在正讨论在下星期约一个时间。

记者:销售税所涵盖的层面是否很濶,上星期讲过搭巴士、出街吃饭、看医生都要付销售税?

财政司司长:因为很多人对这个课题不甚认识,所以库务局特别在上星期开办了一个工作坊,令大家更深入认识这个课题,对于未来讨论会更加好。我们同事当时亦曾讲过,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模式,一个最纯正的模式是没有任何豁免。我们当然有考虑过这些问题,所以我们亦会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方面特别关心,我们会有一系列配套措施来提供纾缓。到谘询文件推出时,我希望大家能够留心细看。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6年7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