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用气站按国际石油气价格调整
**************

  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助理署长陈帆指出,每月调整车辆专用石油气价格并不涉及加价,专用气站公司必须按照国际石油气价格加减气价,不能加快减慢。

  他指出,政府修改专用气站的石油气价格上限的调整机制,唯一的改动是把调价频率由六个月改为一个月,定价公式的所有组成部分完全不变。

  他续说,政府与石油气营办商签订的合约条款,订明政府要监管专用石油气站零售价格,并且每五年检讨一次零售价格的上限,现在五年期限经已届满,所以进行检讨和改动调价机制完全是按合约行事,符合合约精神。

  陈帆今日(一月四日)在电台节目中麹调,最近几个月石油气价格波幅很大,而专用石油气加气站定价,是根据国际石油气价格和石油气营运价格两个元素制订。营运价格在21年的合约期内不能改动,只能每年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作出调整。
 
  他说,今后每个月会公布上月国际石油气价格,让业界能监察专用气站价格。

  鉴於过去几个月排队入气情况严重,机电署已紧密监察两间营运公司,并派人员二十四小时巡察专用加气站。两间营运公司亦承诺在繁忙时间尽量开放所有气枪,因应储存量的问题,他们表示按现时情况可开放百分之七十的气枪。

  回应有的士小巴司机说两间营运公司封气枪是想少卖石油气,陈帆指出,实际数字反映在过去数月,专用气站的石油气销售量上升百分之五十。

  陈帆表示,以后每三个月邀请两间专用气站公司和业界,定期举行座谈会以听取意见。




2006年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