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今日起逐步开放中央环境数据库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正式推出中央环境数据库(中央数据库)(eiaced.epd.gov.hk),以支援优化《环境影响评估条例》(《条例》)的程序。
 
  环保署十二月十二日向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提交文件,汇报检讨环境影响评估(环评)程序的进度,并提出四大优化建议,包括建立中央数据库、更新《条例》内的指定工程项目清单、更新技术评估要求,及善用直接申请环境许可证的途径。当中的中央数据库更是建议中的重点,以利用先进的智慧科技及庞大的数据系统支援整个环评程序,有助把环评程序所需的时间由原来的36至48个月缩短一半至18至24个月。
 
  中央数据库由环保署开发,采用地理信息资讯及绘图系统平台,网罗包括环评报告中与各种环境和生态相关的基线调查数据。至于环评研究所需的空气质素、水质、水文及交通噪音的建模工具,及对未来数十年的模拟基线资料,亦会逐步在数据库提供,以提高相关影响评估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此外,为使项目倡议人能够在早期规划阶段了解其项目的潜在环境限制,中央数据库亦提供工具作初步的环境分析及噪音模拟,以助项目倡议人及顾问在研究初期比较不同的项目设计方案,从而辨别对环境影响最小及最有利的设计。此外,环评顾问亦可以查找、下载和使用可用的数据集进行建模或调查,这将大大减少环评研究所需的时间并确保环评的质量。
 
  环保署现时会先把一般环境信息开放供公众查阅。为提供最佳的浏览体验,同时使用中央数据库的人数上限为150人。至于智慧环境分析及噪音模拟工具,现时只会开放给工程项目倡议人及其顾问公司,并会控制不超过50人同时使用。
 
  环保署亦已设立一站式服务热线回应有关使用中央数据库的查询,详情如下: 

电话:2835 2630
电邮:enquiry_eiaoreview@epd.gov.hk
 
2022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