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队180周年警察学院开放日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三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队180周年警察学院开放日的致辞:
 
尊敬的郑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董经纬署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方建明副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郑国跃副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司令员)、萧泽颐处长(警务处处长)、各位嘉宾、各位市民、各位同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在今日出席警察学院开放日,支持和响应「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同时庆祝香港警队成立180周年。
 
  每年的四月十五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四月十五日对香港来说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因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十周年,更是香港特区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后的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年三月二十三日,《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刊宪生效,香港回归26年多,终于完成了《基本法》所定下的宪制责任,使国家安全得到更有效维护,为国家和香港的安全提供更巩固的制度保障,更让香港可以轻装上阵,全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持长期繁荣稳定。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每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提醒和教育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这是我们要建立的社会主流价值观一部分,这主流价值观必须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同「一国两制」相适应。
 
  有「国安」,才有「港安」,有「国安」,才有「家安」。香港警队是守护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今日我们庆祝香港警队成立180周年,亦是庆祝警队守护香港180周年。
 
  香港警队自一八四四年成立以来,一直随时按社会的需要,全面为社会服务,紧随时代变迁,无论在面对枪林弹雨、天灾人祸、社会暴乱、港版「颜色革命」,还是世纪疫情,一重又一重的困难,一关又一关的挑战,警队都克尽己任、团结一致、无畏无惧地坚守岗位,除暴安良,全力维护法纪和守护市民。
 
  香港多年来被誉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警队居功至伟,任重道远。在这里,我代表特区政府和全港市民,肯定警队的工作,并感谢你们为香港的繁荣安定所作出的贡献。
 
  今时今日,科技不断发展,香港警队与时并进,不断提升专业能力,除了应急、预防和侦查罪案之外,警队在打击诈骗、洗黑钱和恐怖活动等方面,亦不遗余力,全力肩负起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使命。
 
  在香港警队180周年的重要纪念时刻,我祝警队百尺竿头,再创高峰,并祝愿今日的开放日活动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24年4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三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队180周年警察学院开放日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队180周年警察学院开放日。图示(左二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司令员郑国跃少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方建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董经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李家超及夫人李林丽婵、警务处处长萧泽颐、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与其他嘉宾主持启动仪式。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队180周年警察学院开放日。图示(第一排左四起)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李家超夫人李林丽婵、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董经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方建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司令员郑国跃少将、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叶刘淑仪和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与其他嘉宾和表演者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队180周年警察学院开放日。图示李家超(右二)在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右三)和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右一)陪同下参观展览摊位。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队180周年警察学院开放日。图示李家超(后排左二)及夫人李林丽婵(后排右二)在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后排左一)和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后排右一)陪同下参观展览摊位。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队180周年警察学院开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