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资科办「智慧香港展馆」 联同部门及业界展示智慧城市发展成果 (附图)
**********************************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创科及工业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今日(四月十三日)起一连四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合办第二届「香港国际创科展」,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在展场内设立大型「智慧香港展馆」,展出过百项包括由不同政府部门开发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方案,透过互动体验及即场示范,展示特区政府及业界推动香港创科及智慧城市发展的丰硕成果。

  展馆揭幕首天,多名官员前往参观,包括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并听取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的介绍,了解资科办如何推动各政府部门积极应用创新科技,并与本地创科业界紧密合作,推出不同的创新方案,共同以创科赋能公共服务,全速推进「智慧香港」的建设,让社会大众感受到数字政府所带来的便利。

  今年「智慧香港展馆」聚焦人工智能应用,展出来自超过20个政府部门的创新科技方案,以及本地创科业界和学生于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分站赛和开放数据应用比赛的得奖创新作品。资科办希望藉此对本地的优秀创科作品加以表扬,并向本地业界及海内外展商和专家推广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

  「智慧香港展馆」六大展区的重点展品包括:

「智慧生活」:展出让香港市民透过电子身份认证功能,简单安全地登入不同的网上服务,为市民接达340项公私营机构网上服务的「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以及全球首次利用摄影测量法制作可溯源的中药标本三维(3D)图像,由卫生署开发的「数码中药标本馆」。

「智慧出行」:展出运输署透过感应器,实时探测和分析人流及车流,灵活调节绿灯分配时间的东涌实时交通灯号调节系统,以及业界得奖方案,为视障或有需要人士提供室内、室外无障碍导航体验的导航工具。

「智慧环境」:渔农自然护理署展出采用多层式设计,增加种植产量和有助提升农业界竞争力的「可移动水耕栽培系统」、环境保护署透过网路让多个机械人互联,在恶劣环境侦查污染,提升效率及保障调查人员安全的「5G网状网路多地形采样机械人队」,以及业界得奖方案,可在室内种植新鲜食材的智能种植机。

「智慧市民」:邀请曾获得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竞赛金奖的大专学生,介绍其在一个国际创科比赛获奖的「触点学点」盲文点字学习应用程式,以及邀请资科办「星级IT老友记嘉许计划」得奖长者及无限「耆」KOL在展馆现场进行线上直播,示范长者亦可以活用科技,融入数码社会。

「智慧政府」:警务处展出可全天候工作,执行自动导航巡逻及发放信息的巡逻机械人、香港海关利用物联网技术实时监察搜查犬的健康数据的智能领犬管理系统,以及政府人员在资科办「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创科比赛中获得大奖的「通过生成手语改善沟通」概念验证方案。

「智慧经济」:展出联系政府部门与创科业界共同开发创新公共服务方案的资科办辖下的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以及在2023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比赛中获得最高荣誉全年大奖,为本港零售业提供个人化优惠资讯的krip HK。

  创科及工业局于四月举办「国际创科营商周」,多项创科盛会在香港举行,当中包括旗舰活动「数字经济峰会」和「香港国际创科展」,以及首届「香港世界青年科学大会」。
  ​
  「香港国际创科展」以「智慧创新 联通世界」为主题,汇聚13个国家及地区及不同科技领域的展商,包括来自本港、内地16个省市,以及英国、法国、加拿大、印度、泰国等地的参展团体。展会透过展示各种尖端科技方案及多项研讨交流活动,全方位促进跨界别、跨地域创科发展和协作。有兴趣的业界人士可到贸发局网站(www.hktdc.com/event/innoex/tc)免费登记参加。
 
2024年4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四月十三日)参观「香港国际创科展」,并与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左三)、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左四)、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右四)及一众嘉宾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一)今日(四月十三日)参观「香港国际创科展智慧香港展馆」,听取有关「通过生成手语改善沟通」方案的介绍。方案早前夺得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创科比赛大奖。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今日(四月十三日)参观「香港国际创科展智慧香港展馆」,听取有关建筑署「香港旧区人工智能无人机外墙剥落/渗水检测系统」的介绍。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中)今日(四月十三日)参观「香港国际创科展智慧香港展馆」,并与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左六)、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右七)、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左七)、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一众同事及其他嘉宾合照。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左一)今日(四月十三日)参观「香港国际创科展智慧香港展馆」,听取有关「『触点学点』盲文点字学习应用程式」方案的介绍。旁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左四)、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左二)和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左三)。开发方案的为一个大专学生,他曾获得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竞赛金奖。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二)今日(四月十三日)参观「香港国际创科展智慧香港展馆」,听取有关社会福利署「应用虚拟实境技术提升心理创伤治疗成效」的介绍。旁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右三)、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右四)和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右一)。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中)今日(四月十三日)参观「香港国际创科展智慧香港展馆」,听取有关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长者中心组「无限『耆』KOL」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