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社福界维护国家安全研讨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四月八日)在香港社福界维护国家安全研讨会的致辞:

尊敬的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王振民教授(清华大学法学教授)、管浩鸣主席(香港社福界心连心大行动董事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开心出席由劳工及福利局和社会福利署,联同香港社福界心连心大行动一同举办的香港社福界维护国家安全研讨会,响应本月的国家安全教育盛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我知道,今日的研讨会除了汇聚300多位社福界朋友现场出席之外,亦有数千位通过线上参与,反应相当热烈,反映出大家对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重视。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而今年四月十五日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亦是香港特区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后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意义实在非常重大。

  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国家的头等大事,是每一个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基本前提。香港特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当然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二○一四年的违法「占中」、二○一六年的「旺角暴动」,以至二○一九年的港版「颜色革命」——这一连串事件让我们深刻意识到,我们补齐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短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并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才能真正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随着《香港国安法》有效落实,加上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全面完善,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得以实现由乱到治。凭着特区政府联同立法会以至社会各界通力合作,香港特区切实履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宪制责任,《维护国家安全条例》今年三月刊宪生效,成功构建更健全、更有力的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让香港得以巩固由治及兴的基础。

  借今日的机会,我代表特区政府,衷心感谢香港社福界心连心大行动对于我们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工作的全力支持。我尤其同意心连心所强调,立法将提高特区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令香港有更安定的环境,有利社福界推行惠民生、暖民心的工作。

  社福工作,任重道远。社福界是走到社会最前线的重要一群,以生命影响生命,肩负起解决普罗大众,尤其是基层市民急难愁盼的天职。我殷切期望,亦充满信心,社福界朋友会继续坚守爱国爱港、惠泽社群的初心使命,同特区政府以至广大市民「心连心」,推动各项社福工作落实到位,确保香港社会长期繁荣稳定。

  在今日的研讨会上,我们很荣幸邀请到王振民教授通过线上向我们讲解国家安全的含意及全观。王振民教授是清华大学法学教授,同时在国务院港澳办从事研究工作,对于国家安全和香港社会发展有独到的见解。其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Chris(孙玉菡)和一些非政府机构的管理层,亦会分别与各位分享社福界如何贯彻维护国家安全。

  我相信,大家通过今次的研讨会,将会对维护国家安全的理论和实践,有更深入透彻的了解。

  最后,我祝愿今日的活动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事事顺利。多谢大家。
 
2024年4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四月八日)在香港社福界维护国家安全研讨会上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在香港社福界维护国家安全研讨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