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雪龙2」号进港欢迎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八日)在「雪龙2」号进港欢迎仪式的致辞:
 
尊敬的郑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孙书贤副部长(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兼国家海洋局局长)、潘云东副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张北辰领队(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队领队、首席科学家)、肖志民船长(「雪龙2」号船长)、马逢国主席(「雪龙2」号访港筹备委员会主席)、何建宗主席(「雪龙2」号访港执行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和大家一起热烈欢迎「雪龙2」号首次访港,为一连五天的访港活动,正式展开序幕。在这里,我首先代表香港特区感谢孙书贤副部长率领的代表团和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队、极地专家团队来到香港。欢迎你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国家展开极地考察工作40周年。「雪龙2」号以香港作为回航首站,率先向广大香港市民展示极地考察的工作和科研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重视和关爱。
 
  「雪龙」和香港的「缘份」建立于20年前。当时,「雪龙2」号的「哥哥」「雪龙」号在启程前往南极考察之前,特别访问香港,当时就停靠在我们现在身处的九龙海运码头。
 
  今天,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迎来刚完成南极考察,凯旋返航的「雪龙2」号,实在意义非凡。这标志着国家第40次南极考察圆满成功,印证着国家在极地考察事业的新一页,更展示着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地位,通过香港的国际化平台,向全世界展示国家在大型极地海洋科研项目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
 
  「雪龙2」号是国家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掌握多项关键技术,具有多项创新成果。「雪龙2」号在去年十一月,展开长达五个多月的南极考察,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严寒天气下、变幻莫测的环境下,建造了国家第五座、也是最大的一座南极科学考察站秦岭站,为国家以至全世界的科学工作专家持续探索自然奥秘、勇攀科学高峰提供有力保障。
 
  这次「雪龙2」号访港行程,特区政府环境及生态局全力协调十多个政府部门,支持主办单位「绿色未来基金总会」和「香港极地研究中心」举办的一连串公众活动,包括三月在香港科学馆揭幕的展览、海上巡游、文艺晚会等。未来几天,香港市民更有机会登船参观,亲身了解先进的极地科考设备。此外,考察团队也会参与一系列科研和科普讲座等宣传教育和交流活动。
 
  「雪龙2」号这次访港活动,为香港带来三个重大意义。
 
  第一,提升香港市民对国家科研成就的自豪感。考察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任务,代表了敢担当、能吃苦、勇于探索,让世界变得更好的一股重要力量。我期望香港青年能把握与国家顶尖科学家交流的宝贵机会,以勇敢、不怕艰苦的极地考察队为榜样,勇于投身创科行列,为建设科技强国注入香港力量。
 
  第二,加深香港市民对极地和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雪龙2」号访港,立体呈现人类团结面对气候问题、了解自然生态的重要性。我相信,香港可以继续发挥优势,在推动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同时,为极地科学考察,以至减缓全球暖化,发挥香港贡献。
 
  第三,支持香港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国家进行极地考察40年,从无到有、由基本到强,展视为造福人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国担当。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定当在国际舞台上弘扬国家极地事业的成就,推动世界更关注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议题。
 
  最后,我祝愿「雪龙2」号访港活动圆满成功,国家极地科研工作一日千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更幸福的生活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2024年4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八日)在「雪龙2」号进港欢迎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八日)出席「雪龙2」号进港欢迎仪式。图示( 第一排左起)「雪龙2」号船长肖志民、「雪龙2」号访港执行委员会主席何建宗、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孙青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李家超、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兼国家海洋局局长孙书贤、「雪龙2」号访港筹备委员会主席马逢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潘云东、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队领队、首席科学家张北辰,以及「雪龙2」号船员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八日)出席「雪龙2」号进港欢迎仪式。图示李家超( 左二)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左三)在尖沙咀海运码头迎接「雪龙2」号船员抵港。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八日)出席「雪龙2」号进港欢迎仪式。图示李家超(右二)参观「雪龙2」号。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雪龙2」号进港欢迎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