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琼港企业家交流午餐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琼港企业家交流午餐会的致辞:

尊敬的李荣灿主席(海南省政协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来到海南,出席今天的交流会,与各位领导和企业家共聚一堂,探讨琼港两地的经贸合作机遇。

  香港与海南,好像李主席说,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自去年年初全面恢复通关以来,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往来更加密切,经贸合作更加频繁。

  琼港两地不时组织代表团互相访问,招商引资,深化双边关系。其中,香港海南商会是历史悠久的商会,成立到现在已经超过一百年,一直推动香港商界参与海南经贸发展,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事实上,香港是海南省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到去年年底,经海南省批准的港资企业累计超过3 200家,占全省外资总数接近一半。去年全年,海南省与香港的进出口总额,更高达160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海南省积极扩大开放,为香港企业提供不少商机。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全力以赴,协助港商拓展内销市场,同时鼓励港商参与内地的大型展会,当中包括在海南举行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消博会)。

  消博会是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作为国家最重要的国际盛会之一,让香港以至全世界的企业开拓海南庞大的消费市场。今年,特区政府支持香港贸易发展局再一次在消博会设立香港馆,并组织港商参与展会,以更好把握国家内循环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为了应对国际贸易的新秩序,国家近年大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去年,海南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公布《全球自由贸易区(港)伙伴关系倡议》(《倡议》)。积极推动全球自由贸易区和贸易港的合作。参加《倡议》的城市多达20多个,香港也是其中一员。我相信《倡议》将进一步推动国内国际市场的联动效应,为港商带来更多商机。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在内地与世界各地之间不仅担当「超级连系人」,更是「超级增值人」。我充满信心,凭着高度国际化,以及专业服务与世界市场接轨的优势,香港可以更好发挥「引进来、走出去」的作用,既协助国际投资项目进入海南,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同时助力海南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最后,我祝愿琼港两地繁荣稳定,贯彻「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1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海南琼港企业家交流午餐会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在海南出席琼港企业家交流午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