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支援照顾者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世荣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据报,今年一月底,香港发生两宗涉及照顾者怀疑因不堪长期照顾家人压力而轻生的惨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由社会福利署委聘慈善机构营办的24小时照顾者支援专线182 183于去年九月投入运作,现时该专线平均每日处理多少宗个案;营办机构有否就求助个案作出分类;如有,有关分类为何;
 
(二)鉴于二○二三年《施政报告》宣布,约140间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安老院及约190间参与「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计划」的服务单位在出现空置宿位或服务名额时,会为被照顾人士提供日间暂托服务,自该项措施推出以来,每月平均有多少个院舍及服务单位提供暂托服务名额,以及有多少名被照顾人士因而获得暂托照顾服务;及
 
(三)鉴于政府统计处于二○一九年至二○二○年进行一项有关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的统计调查,并搜集有关照顾者的资料,政府会否考虑于短期内再次进行有关调查,以协助社会掌握照顾者的人数及其生活概况;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照顾者协助长者居家安老,以及残疾人士在社区生活,对建立关爱共融社会发挥重要作用。他们为应付日常生活和承担照顾责任,往往身心俱疲,政府理解他们的境况,关心他们的需要,因此为长者和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经济援助、照顾技巧训练、辅导和情绪支援等,同时为长者和残疾人士提供个人护理、家居清洁、康复训练和暂托服务等,从而减轻照顾者的压力。
 
  在二○二二年及二○二三年的《施政报告》中,政府宣布并正逐步落实一系列的措施,以多管齐下的方式支援长者及残疾人士照顾者。就李世荣议员的提问,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于二○二三年九月推出24小时服务的照顾者支援专线182 183,提供即时谘询和辅导、外展、紧急支援及转介服务等,亦会协助照顾者联系暂托服务,并为有需要的服务使用者提供交通津贴前往暂托服务单位。专线截至二○二四年二月二十九日接获来电分类的详情载于附件。事实上,至本月中,专线已接获超过14 600个来电,平均每日接获逾80个来电。而众来电当中,查询有关寻求情绪辅导和社区支援服务的分别各占约35%和24%,照顾问题和财务问题分别各占约15%和7%,余下的涉及健康和房屋问题以及申请暂托服务等。此外,专线曾就17宗个案以外展方式提供危机处理,以解决照顾者/家庭燃眉之急,缓解照顾者的压力。

(二)自二○二三年十二月起,社署要求135间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善用政府资助的指定住宿暂托宿位,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日间暂托服务。上述的私营安老院遍布全港各区,包括人口稠密、较多长者居住的已发展地区,让长者可以就近得到由政府资助的日间暂托服务,让护老者可得以短暂休息或抽空处理私务。有需要的长者无须通过任何转介或经济审查,都可即时得到资助日间暂托服务。新措施去年十二月推出,至今年二月这三个月期间累计有约20人次使用。我们相信随着附近的居民知晓这些安老院新增资助日间暂托服务,更多有需要的长者和护老者可以得益。

  为进一步支援照顾者,政府会继续扩展长者日间暂托网络。我们会从今年第四季起,邀请175间参与「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计划」的服务单位,为所有有需要的长者提供资助日间暂托服务。
 
  同时,57间津助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继续提供268个指定日间暂托服务名额,上年度平均每日约120人次使用。连同上述两项利用私营/自付盈亏机构服务容量的新措施,提供资助长者日间暂托的服务点将扩展至367个,遍布全港。

(三)政府统计处(统计处)继二○二一年在《第63号专题报告书-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中发布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和其照顾者等统计调查结果后,亦于二○二三年发布《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题性报告:长者》,提供有需要长期照顾的60岁及以上长者以及其照顾者的统计结果,为政府制订相关政策提供了有用的数据。

  我们已与统计处联系,计划于二○二六年人口普查继续搜集有关需要长期照顾人士及其照顾者的资料,并会扩大相关问题的适用范围,涵盖所有15岁及以上需要长期由他人照顾日常生活的人士,不论他们需受照顾的原因(例如因残疾或因老龄)为何。换言之,下次的调查规模会更大、人口涵盖范围更广,样本数目约为二○二○年调查的六倍,约30万住户,会提供更全面、更仔细及更可靠的数据。

  政府正积极推展为期三年的「齐撑照顾者行动」宣传活动,与非政府机构和地区团体等共同推动照顾者支援,鼓励社区互助,并缔造照顾者友善的环境。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途径宣传及推广「齐撑照顾者行动」、「照顾者资讯网」及照顾者支援专线,希望为有需要的照顾者提供即时及到位的协助。
 
  在二○二四至二五年,我们会继续全力支持照顾者,措施包括继续扩展暂托服务网络及推行全港宣传活动;加强朋辈支援服务并准备增设四间专为精神复元人士照顾者而设的家长/亲属资源中心;向「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额外注资10亿元;以及成立21支专队支援特殊学校离校生及其照顾者。我们亦会继续与各界别伙伴紧密协作,持续提升对照顾者的支援。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