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齐撑照顾者 有人帮轻你」启动礼主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下午为「齐撑照顾者 有人帮轻你」启动礼主礼。政府将推出以「齐撑照顾者」为题的电台节目特备环节,推广关怀并支援照顾者的信息。以下是孙玉菡在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郭志仁先生(雷霆881商业一台总监)、冯素波女士、陈健安先生、《十八楼C座》的金刚叔、陈慕贤女士和伍甄琪女士、各位老友记、各位将军澳街坊:

  大家好!我很开心来到将军澳,参与今日「齐撑照顾者 有人帮轻你」启动礼。大家都知道,照顾者一直是我们很关心的群组。过去大家总觉得,政府已投放很多资源协助有需要的长者和残疾人士,但似乎照顾者的角色被看成二线。大家都觉得照顾者很辛苦,事实上在座各位在某个情境下都是照顾者,我一样是照顾者,所以撑照顾者非常重要。

  正因如此,政府已开启为期三年的「齐撑照顾者行动」全港宣传活动,推动支援照顾者的工作。我们会与各大传媒机构合作,这次很高兴与商业电台(商台)合作。商台两个频道,即雷霆881商业一台《一家大晒》和叱咤903商业二台《知薰E》,都为我们制作不同类型的环节,由下星期四(三月二十八日)起陆陆续续推出「齐撑照顾者」的特备环节,希望大家喜欢,一同收听。

  为宣传这些特备环节,并进一步将「齐撑照顾者」的信息带入社区,我们举办今日的启动礼,目的是为照顾长者和残疾人士的各位,思考不同方法为你打气;更重要的是,为你们提供更多资讯。如感到压力大,我们有很多纾缓的服务协助大家,如有需要可申请经济援助,亦透过不同形式提供照顾技巧训练,如有需要可寻求辅导和情绪支援等,同时为长者和残疾人士提供很多大家关心的服务,如个人护理、家居清洁、康复训练和暂托服务等。

  在此,我呼吁各位照顾者,请大家用好我们的暂托服务。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加大了长者暂托服务网络。撇开专业术语,简单而言,即使你不肯定、不知道需要什么服务,但想短暂休息,希望你照顾的长者或残疾人士暂时有安全的地方让人照顾,让你可处理私务、求诊、喘息或见朋友,你只需致电24小时照顾者支援专线182 183,除倾诉难题外,亦提供暂托服务配对,了解你居住的地区、希望长者或残疾人士在哪区安排暂托等,便可安排配对。若你想了解更多资讯,亦可浏览「照顾者资讯网」(www.carers.hk),相信定能协助大家。

  至今数据显示,我们扩展长者暂托服务网络后,一直好像仍有空缺;我觉得并非没有需要,其实需要很多,但配对是很大挑战。我们希望通过专线和资讯网——刚才有年轻同工与我分享,如何使用通讯应用程式等林林总总的工具做配对工作。只要记着身边总有人关心你,只要肯伸出手、走出一步或半步,致电专线便有人协助。

  24小时照顾者支援专线182 183自去年九月启动至今超过五个月,接获超过13 000宗来电。我们很有信心一打便会接通,因为有30条线。专线由社会福利署(社署)委聘东华三院营办,希望大家用好资源。其实有个小贴士,若大家寻求暂托服务期间需要交通支援,在经济困难情况下我们会提供交通津贴。最重要的是,如有需要,请致电专线,希望为你提供帮助。

  此外,我们很快会有另一个启动礼,关于我们关心的独老和双老住户。我们会与关爱队(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合作,第一步先在荃湾及南区,这两区最早成立关爱队。我很快会主持该活动,正式启动社署通过关爱队接触独老和双老住户、护老者及残疾人士照顾者,希望做好这工作。照顾者有需要,可通过这一系列服务得到协助。

  我们明白有很多以老护老、以老护残的情况。请大家无需感到不好意思,或觉得向人求助感到尴尬。我们最重要做到的是,识别你们的需要,你愿意接受协助的话,一定有机构协助,请大家相信我们。

  我在此要感谢商台和所有艺人朋友,协助我们「齐撑照顾者」。我知道在电台节目中有不少长者、残疾人士、他们的照顾者和社福机构代表参与其中,作无私分享。多谢大家分享亲身的经历和照顾者的喜怒哀乐,最重要是找到出路和办法。今日大家也见到在座有老友记参与其中,分别来自何文田、钻石山和东涌,专程到场与大家「齐撑照顾者」,很开心有你们一同参与。活动后大家可以逛街,希望你们开心,适合的话一起消费,支持香港经济。

  我再次呼吁各位,齐撑身边的照顾者,多问一句,多走一步,以社会的力量一同做好支援照顾者的工作。我希望所有照顾者都有快乐美满的生活。多谢大家!
 
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下午为「齐撑照顾者 有人帮轻你」启动礼主礼。政府将推出以「齐撑照顾者」为题的电台节目特备环节,推广关怀并支援照顾者的信息。图示孙玉菡在启动礼致辞。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下午为「齐撑照顾者 有人帮轻你」启动礼主礼。政府将推出以「齐撑照顾者」为题的电台节目特备环节,推广关怀并支援照顾者的信息。图示(左起)冯素波、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康复及医务社会服务)梁绮莉、孙玉菡、雷霆881商业一台总监郭志仁、劳工及福利局康复专员王秀慧和陈健安主持开幕仪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下午为「齐撑照顾者 有人帮轻你」启动礼主礼。政府将推出以「齐撑照顾者」为题的电台节目特备环节,推广关怀并支援照顾者的信息。图示孙玉菡(前排右六)和劳工及福利局康复专员王秀慧(前排右五)与广播剧播音员、参与制作的社福机构代表、长者和照顾者等合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下午为「齐撑照顾者 有人帮轻你」启动礼主礼。政府将推出以「齐撑照顾者」为题的电台节目特备环节,推广关怀并支援照顾者的信息。图示孙玉菡(右一)向出席者派发宣传纪念品,鼓励他们如有需要,可致电由社会福利署委聘东华三院营办的24小时照顾者支援专线182 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