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校十周年大会暨发展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校十周年大会暨发展论坛的视像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以视频形式参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活动,与大家庆祝学校建校十周年的重要时刻。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五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习主席去年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推进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形成高端科创人才聚集效应。
   
  近年来,多所香港高等院校积极在大湾区设立分校,并与内地高等教育协同发展,令人鼓舞。恰逢中大(深圳)今年庆祝建校十周年,本次论坛是我们共商大湾区打造人才和教育高地的好时机。
   
  中大(深圳)传承了香港中文大学悠久的办学理念和学术体系,全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华传统和社会担当的创新人才。
   
  经过十年的蓬勃发展,中大(深圳)在规模和质量都已经取得骄人的成就。大学设有六个学院和一个研究生院,为来自全球各地超过一万名学生提供优质多元的教育。学校更有超过六成的就业毕业生,直接服务于大湾区建设,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中大(深圳)是大湾区高等教育协作、培养创新人才的成功典范,为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相信中大(深圳)通过分享宝贵的合作办学经验,将推动粤港澳高校更高层次、领域更广阔的合作,为国家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创科支持。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强国兴起的重要元素,而高等教育在教育体系中担当着龙头角色。
   
  香港拥有多达五所世界百强大学,证明香港高等教育的水平享誉全球。我们正发展成为国际专上教育枢纽,积极发挥自身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持续培育人才,贡献国家和香港的高质量发展。
   
  特区政府推出多项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措施,包括增加非本地学生的比例、在发展中的北部都会区推进教育建设、扩大奖学金计划等。
   
  特区政府给大湾区校园毕业生设立了就业安排,经申请后,毕业生可留港两年,在香港探索升学和就业的机遇。我欢迎各位中大(深圳)的毕业生来香港追求你们的梦想、创造你们的未来。
   
  最后,我感谢所有为中大(深圳)的成立和发展作出贡献的人士,并祝愿中大(深圳)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校十周年大会暨发展论坛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