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国移动(香港)创新研究院和中国移动香港财资公司的成立仪式(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中国移动(香港)创新研究院和中国移动香港财资公司的成立仪式的致辞:
 
尊敬的尹宗华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杰董事长(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非常高兴出席中国移动(香港)创新研究院和中国移动香港财资公司的成立仪式。首先,让我对创新研究院和财资公司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中国移动一直以来对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持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移动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先进的信息通讯技术服务社会,以打造世界顶尖企业为己任,并致力成为国家网络强国建设、数字转型和智慧社会建设的核心力量。中国移动不断以创新为驱动力,加速企业的升级转型,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网络运营商,拥有最广泛的客户基础,客户人数接近10亿,中移动国际公司的总部,设在香港。
 
  中国移动在香港分别成立创新研究院及财资公司,是对本港经济、创科发展和金融服务的有力支持。我知道研究院将聚焦第三代互联网(Web 3.0)、人工智能及6G等前沿科技领域,并会与本地及国际的大学、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展开科研合作,并推动成果转化。事实上,香港特区国际创科中心建设的重要环节之一,便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金融科技。这次中移动成立创新研究院,促进更多政、产、学、研的合作和成果转化,积极回应了特区政府的政策方向,有助我们建立更蓬勃的创科生态。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全面和高效,金融基建完善,非常适合跨国企业集中管理它们的资金、汇兑、投融资和风险管理等财资活动。中国移动今次把财资公司设在香港,以管理其在海外的资金,便是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并有助香港「总部经济」的发展,我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事实上,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首选桥头堡。随着全球制造业的分工调整及供应链的重组,不少海内外的企业都有把部分制造工序配置到不同地方的需要,因此我们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推动香港发展成为跨国供应链管理中心和贸易融资中心。香港凭着丰富的国际贸易经验和遍布全球的人脉和商业网络,完全可以高效服务这些企业的需要。
 
  最后,各位朋友,我衷心祝愿中国移动创新研究院和财资公司在香港鸿图大展,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中国移动(香港)创新研究院和中国移动香港财资有限公司成立仪式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中国移动(香港)创新研究院和中国移动香港财资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图示陈茂波(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右九)、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七)、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杰(左九),以及其他嘉宾主持仪式。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国移动(香港)创新研究院和中国移动香港财资有限公司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