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酒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酒会的致辞:

潘云东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朱文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部长)、林贝聿嘉主席(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永远名誉主席)、何超琼主席(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妇女、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香港妇协)举办的聚会,与大家一同庆祝国际妇女节。我首先向全香港妇女,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去年十月,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举行,勾划国家对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展的愿景。我祝贺何超琼主席在会上当选为全国妇联常委。超琼主席在会上当选全国妇联常委是我们的荣幸,是我们的骄傲,是香港的骄傲。超琼同时是全国政协常委,也是重要的工商领袖,是妇女能力的示范、模范。我有信心超琼主席将继续与香港妇协一起,为香港的妇女发展作出贡献,壮大香港妇女的爱国力量,促进香港妇女与内地和世界的交流。

  女性占香港整体人口的百分之五十四,比男性比例百分之四十六超出八个百分点。妇女是香港社会至关重要的力量。特区政府将坚定不移做好妇女工作,让香港女性不但可以履行社会角色,撑起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也能照顾她们的家庭需要,树立良好家风。

  去年,政府推出每年拨款两千万元的「妇女自强基金」,到现在已经向超过140个计划批出拨款,资助妇女团体及非政府机构,推出支援妇女的项目。我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在政府设立「妇女事务组」,领导该组的「妇女事务专员」下个月就会就任。我们今年更将推出不同推动家庭和妇女发展的新措施,确保香港女性在各方面能充分发挥作用,获得应有的社会地位、权利和机会。

  妇女工作任重道远,需要香港社会各界同心协力才能成功。香港妇协是推动妇女发展的巾帼领袖,除了鼓励香港不同界别的女性服务社群,更全力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包括筹办汇聚各地妇女领袖的「巾帼建新力」论坛、亚非女性发展与合作论坛等。上星期,香港妇协更派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的会议,积极向世界说好香港妇女的好故事,我肯定你们的工作。 

  今天晚上和各位女士和关心妇女发展的朋友们共聚,我感到特别有意义。因为,三月八日国际妇女节的当天,就是政府把《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刊宪并提交立法会审议的日子。立法会经过详细的审议后,在前天,就是三月十九日,三读通过了《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完成了《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宪制责任和历史使命,所以今年的三月八日更有意义。

  特区政府和立法会共同完成了光荣使命,履行了《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宪制责任,让香港可以更有效保障国家安全。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政府团队,还是行政会议和立法会议员,都有许多位女将,她们积极参与,付出巾帼力量,成就了立法有序完成。她们有些当天在立法会穿了好像我今天穿的紫色服饰,表示支持,她们有些也在座,所以我感谢你们的贡献。

  今天的盛会云集了各界妇女领袖、行业翘楚,我期待你们都继续发挥力量,与我们携手合作,在香港这个更安全、更稳定、风光更美好的共同家园,全力拼经济、拼发展,为香港妇女事务打开新篇章!

  最后,我祝愿大家家庭幸福,生活美满。谢谢大家!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酒会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酒会。图示(前排右七起)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潘云东、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主席何超琼、李家超及其夫人、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永远名誉主席林贝聿嘉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部长朱文,以及其他嘉宾在酒会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