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广东省2024年春茗(香港)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八日)在广东省2024年春茗(香港)的致辞:

尊敬的王伟中省长(广东省省长)、尊敬的郑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董经纬署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潘云东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出席广东省今年在香港举办的春茗,与各位共聚一堂。

  我首先代表特区政府,热烈欢迎广东省王伟中省长率领代表团,再次来到香港访问。由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举办的香港春茗,是粤港两地合作交流的年度盛事。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春回大地的美好时刻,正是我们共商来年合作大计的好时候。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五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作为经济发展优势地区,更好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香港特区政府全力发挥「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携手其他大湾区城市,同心合力贡献国家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一系列工作任务,其中第一项就是「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广东省是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科技创新资源丰富、实力雄厚,坚定不移成为创新驱动排头兵。香港全力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积极发展创新科技等新兴产业。特区政府上个月正式成立新型工业发展办公室,以产业导向为原则,统筹政府推进香港新型工业化的工作。

  香港与广东同根同源,不断推进大湾区新发展格局,取得丰硕成果。「港车北上」自去年七月实施以来,数量已突破五十万辆次,而今年二月,「港车北上」数量更首次超过单月十万辆次。高铁香港段去年全年载客人次超过两千万,创了历史新高,而从今天起,高铁「灵活行」的安排由福田延伸到深圳北,方便有需要的旅客,随时改变行程。

  其他促进大湾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的政策措施,包括大湾区高端人才流动便利措施、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海空货物联运、优化「跨境理财通」、跨境数据流动、「港资、港法、港仲裁」、湾区标准、「港澳药械通」等。这一连串的措施都对支持香港居民和企业用好湾区机遇,以及推动湾区城市间的高水平融合发展,起了关键作用。

  我有信心,香港特区与广东省将继续同心同德、优势互补,把握好中央政策带来的重要机遇,将大湾区的融合和协同发展推上更高的台阶,共同推动国家新质生产力的高质量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民的安居乐业共谋发展,为推进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春茗圆满成功,国家发展繁荣昌盛、粤港两地百业兴旺,在座各位龙精虎猛、「龙」图大展。谢谢大家!
 
2024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八日)在广东省2024年春茗(香港)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广东省2024年春茗(香港)。图示李家超(前排左六)、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前排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前排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董经纬(前排左五)、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潘云东(前排右五)、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前排右四)、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左三)、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前排右一)、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后排左六)、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后排右七),以及其他嘉宾在宴会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广东省2024年春茗(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