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01》经济高峰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三月十八日)在《香港01》经济高峰论坛的致辞:
 
尊敬的于品海先生(《香港01》创办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开心今日能与各位政商界翘楚共聚一堂,出席《香港01》举办的经济高峰论坛。今日的主题,刚才于先生都有提及,就是「百年大变局中的香港经济」,我认为十分合时,因为各位政商界人才汇聚一起,为推动香港经济发展集思广益、出谋献策,我觉得对香港非常有用。
 
  当然,经济与我的工作其实没有直接关系,因为基本上不属我的工作范畴;不过人才就属我工作范畴的一部分,人才与经济可以拉上关系,我今日想就人才方面与大家分享一些资料。谈及人才,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而对香港这个国际大都会来说,人才当然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资源。相信大家都留意到,本届政府相当重视培育本地人才,并在我统筹下全力落实「抢人才、留人才」的新策略,为香港增添经济活力。
 
  随着世界各地的「人才争夺战」越来越激烈,本届政府由前年起,推行一系列主动积极招揽人才的措施,丰富本港金融、贸易、创科等不同行业的人才库,目的是促进香港经济多元化发展。我们现时有很多不同的人才入境计划,除了将它们「拆墙松绑」外,亦新增「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简称「高才通计划」。
 
  由前年年底推行至今,各项计划的反应都十分踊跃──坦白说,有些出乎我们意料。截至今年二月底,即实行了约一年,我们已共收到超过25万宗申请,批出约16万宗,超过10万名人才更已来到香港,较我们原定每年吸纳至少35 000名人才的目标高出很多。这些人才无论来香港工作还是定居,我们不会计算短期者,例如看一场球赛或一场演唱会,那些都不计算;我们计算的是来港逗留一年或以上者,我们共收到超过25万宗申请。这是一个很高的数字,反映内地和世界的人才都对香港很有信心。
 
  借今日论坛机会,我想与大家分享我们推行「高才通计划」的一些成果。「高才通计划」所吸纳的对象,主要是高收入的人才和来自世界百强大学的毕业生。截至今年二月底,如我刚才所说,所有计划加起来共收到25万多宗申请,单是「高才通计划」已接获超过70 000宗申请,批出50 000多宗,约40 000多名高才已经抵港。
 
  为了更好了解他们落户香港的情况,劳工及福利局针对截至去年十月来港已超过半年的高才进行了访问调查,看看他们情况如何。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今次调查结果令我们十分鼓舞,整体上有三大特点。
 
  第一,是达致质量并重。「量」方面,就如我刚才所说,「高才通计划」人才无需事先获聘,也可申请来港,有两年时间在这里寻找发展机遇。我们很开心见到,有五成多受访高才指已在港就业,其余亦表示正「搵工」或计划创业。
 
  至于「质」方面,这些已就业的人才非常切合本港「八大中心」和专业服务的发展方向。他们主要投身金融服务、创新及资讯科技、商贸等行业,并以从事管理和专业工作居多。他们月入中位数高达50,000港元,远超全港中位数约20,000港元。事实上,约四分之一高才的平均每月收入高达10万港元或以上,约一成更达至20万港元或以上。
 
  第二,是增添年轻活力。众所周知,香港和世界各地很多经济体一样,都面对劳动人口老化的问题。香港出生率很低,以大城市来说,我们是全世界数一数二地低。去年(公布)的出生率(即二○二二年本港夫妇平均子女数目)是0.9,即每一名女士平均一生只生育0.9个婴儿;前一年的(即二○二一年总和生育率)更差,是0.77。如果要香港人口不变,出生率要2.1才合理,但已经不可能达到,所以我们要依靠外来人才来港,将来劳动人口才不至于大幅度下降。

  另外,香港亦是全世界数一数二人均寿命长的地方,我们称为「happy problem」。人均(预期)寿命方面,男士约80岁、女士约86岁,所以我们人口老龄化情况非常严重。

  通过「高才通计划」的获批人士普遍年轻,年龄中位数只有35岁,这很重要,只是30多岁,低于全港中位数48.5岁,正能为本地劳动人口注入很多「新血」。
 
  而除了高才自己外,他们有不少更携同配偶来港。单以去年全年计,这些配偶就有超过20 000名,而普遍非常年轻,至少超过一半是40岁以下。他们亦可就业,当中大多从事较高技术的工作,月入中位数约30,000港元,同样高于全港中位数。
 
  另外,最值得我们高兴的,就是这些高才去年全年带同约30 000名子女来港定居,近九成是14岁以下。香港出生率很低,我们希望他们长远能在香港落地生根,成为本地劳动力的「生力军」。
 
  第三,是促进经济增长。我们根据调查所得,以抵港高才连同配偶的就业和收入数据作为基础,推算「高才通计划」能为香港带来的直接经济贡献,经计算后得出每年达到约340亿港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1.2%。他们带动本港经济增长的实力和潜力,都不容忽视。
 
  当然,除了「抢人才」,我们亦全力「留人才」。为了留住各地人才在香港长远发展,我们去年十月底成立实体的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专门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协助他们落地生根、尽展所长。
 
  而同样重要的,是构建一个让大家安居乐业、百业兴旺的环境。我们访问很多高才和来港人才,问他们喜欢香港甚么、为何申请来港,他们的答案主要有几方面。第一,很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前景;第二,香港的低税率;第三,这很重要,他们觉得香港安全,安全是他们留港发展的重要考虑,这点我们原先没有想到。大家都会考虑能否赚钱、机会有多少,但亦觉得安全很重要。
 
  大家都知道,我们正进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工作,于先生都有提到。我想全世界都知道,就第二十三条立法是宪法上必然要做的事。其实可以这样说,香港以往一直都没有意识到国家安全可以受到如此严重的威胁,尤其是二○一九年。我想在二○一九年之前,大家可能未必想像到香港会变成这样,所以当时大家没有将第二十三条立法视为重要一环。

  当然,我们看到二○一九年的情况很严重,国家立刻颁布落实《香港国安法》;接下来,我们就第二十三条立法,完善香港整体基本安全保障,这点很重要。有了这个保障后,我相信我们未来的工作方向一定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全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大家都知道,政府现正全力推动第二十三条立法的工作。我们很希望,亦殷切期待,当第二十三条立法完成后,香港变得安全,我们与各界继续团结一致,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希望在世界百年大变局中让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更璀璨夺目。
 
  最后,我祝愿《香港01》经济高峰论坛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事事顺利。多谢大家。
 
2024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三月十八日)在《香港01》经济高峰论坛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01》经济高峰论坛